網傳高雄大火起因?消防局警示這幾項絕不能做…尤其「睡覺充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網傳高雄大火起因?消防局警示這幾項絕不能做…尤其「睡覺充電」!
網傳高雄大火起因?消防局警示這幾項絕不能做…尤其「睡覺充電」!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近日天氣炎熱,家中老舊電器線路容易走火,上個月底才發生北市林森錢櫃大火奪走五條人命,本月3日高雄又發生一起嚴重火警,失火地點是高雄市知名心臟內科名醫、高醫前緣長賴文德住宅,失火當下女兒、女婿、外孫一家在家中無法逃出,最終五人命喪火海,近期網路謠傳失火原因可能跟「行動電源充電」有關,消防局也出面回應這項傳言,除此之外也教導民眾正確的電器使用知識,以免再因為錯誤知識釀悲劇。

高雄火警釀成五死的人倫慘劇,從火場內部畫面照片可以看到,住宅內部已經完全被燒到焦黑,天花板也是烏黑一片,現場救災人員則表示,火災時釀成悲劇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內部沒有裝設火災警報器,並且老宅常有設置鐵窗門,火災時才會錯失黃金救援時間。

近日網路上也傳出謠言表示,高雄住宅火災原因經鑑識調查後研判有可能是因為行動電源充電引發起火,然而事實查證組織聯繫高雄市消防局請求證實,消防局則回應起因還在鑑定中,沒有明確定調,並且人員死亡原因是因為逃生困難,附近鄰居也證實附近因為竊案頻傳,大家幾乎都有裝鐵窗,逃生容易受阻。

而消防局也針對網路謠言「行動電源充電起火」的猜測,以及近年來常發生的延長線起火事件提出幾項建議,教導民眾一些正確的電器使用觀念,像是要購買適合使用長度的延長線、選購有合格標章的延長線、線徑粗細要適當以及選購有過在安全裝置的延長線,才不會容易引發火災。

另外,像是近年來也時常耳聞的手機、行動電源爆炸、起火事件,消防局則表示,品質不佳的鋰電池受撞擊時可能會產生火花,因此民眾在充電時要注意不要放在易燃物旁邊或上面、也不要使用破損或膨脹的行動電源、還有民眾很容易習慣睡覺時或家中沒人時也在充電,這項行為非常危險,不僅容易引發火災,發生時也無法第一時間發現,民眾必須特別注意。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iPhone12渲染圖流出…絕美「方形」邊框、親民價格讓果迷暴動啦!

Telegram宣布今年推群組視訊通話 隱私至上主打強勢問鼎Zoom地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