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戰艦群聚感染、國防部陷隱匿風波 張哲平:事前有依照指揮中心指導調整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敦睦戰艦群聚感染、國防部陷隱匿風波 張哲平:事前有依照指揮中心指導調整
敦睦戰艦群聚感染、國防部陷隱匿風波 張哲平:事前有依照指揮中心指導調整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海軍磬石艦執行敦睦艦隊任務報出24人確診新冠肺炎,艦上700多人進行隔離檢疫,成為台灣最大的群聚感染案件,據傳確診官兵感染源為在帛琉下艦時並未配戴口罩所致,外界也質疑國軍是否有隱匿疫情的情況,總統蔡英文下令要求軍方檢討防疫疏失。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漢光演習延期、敦睦不延期?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今(20)日回應,醫師有其專業判對,目前全力配合指揮中心檢疫與調查,並針對「指揮官陳時中叫不動國防部」的傳言,張哲平也強調,國防部防疫作為都是依照指揮中心指導與評估調整。

軍醫資料回傳正常卻爆確診?敦睦24例成台防疫破口 國防部陷隱匿疫情風波

上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才表示,台灣邊境越守越好,好不容易迎來單週三日零確診,沒想到週末卻突然爆出三名均艦上官兵實習生確診事件,指揮中心也宣布緊急對軍艦上700多人召回採檢,19日宣布「敦睦艦隊」新增21例確診案例,目前共24例新冠肺炎確診者,其中更有18人是無症狀病例,成為台灣目前最大規模的群聚感染事件,國防部因疫調結果也宣布政戰學院與海軍官校從今(20)日起開始停課。

據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上的活動照片,該艦隊曾在艦隊停靠帛琉時下船、且未配戴口罩,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切確定感染源為何,但疫情期間未配戴口罩的行為引發許多批評聲浪,海軍副司令梅家樹19日為此出面道歉,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國軍防疫漫不經心、管理鬆散,可能有隱匿疫情的嫌疑。

對於外界對國防部隱匿疫情的猜測,國防部重申艦上都有配置軍醫,且軍醫回傳的資料一切正常,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看起來應該是軍醫有判斷錯誤的問題,還會請專業醫師針對個案調查、釐清案情。

蔡英文烙重話要軍方檢討疏失 張哲平:配合指揮中心後續調查

對於外界質疑漢光演習可以延期,為何敦睦不行?尤其近日全球都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都視防疫為第一優先要務,如今敦睦艦隊爆出24例感染,成為台灣防疫新危機,總統蔡英文發出三點聲明,除了要求國防部檢討防疫管理作為,還要求國防部調查小組要釐清過程、坦誠以對,並要求嚴格遵循指揮中心規範。

至於國防部究竟是否有隱匿疫情的狀況,張哲平表示,敦睦艦隊是海軍年度重要演訓,且事前有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只導評估做調整,所謂有沒有隱匿疫情,張哲平強調不會這樣認為,但還是要依照專業醫生的判斷為標準,並強調目前全力配合專案小組與指揮中心檢調疫情相關接觸者與確診案例的追蹤。

新聞照來源: 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官網 擷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經部立院專案報告 列酷碰券抵用券與他國發現金三大不同

15名香港反送中菁英被捕 台灣四黨同調聲援挺民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