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南政策打臉中央?柯俊斌:政府補助應考慮產業趨勢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台南政策打臉中央?柯俊斌:政府補助應考慮產業趨勢
【有影】台南政策打臉中央?柯俊斌:政府補助應考慮產業趨勢

【有影】台南政策打臉中央?柯俊斌:政府補助應考慮產業趨勢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李盛雯/台南報導

環保電動車在台灣市場興起,政府輔導轉型下,傳統品牌也都開始開發更環保節能的車款供⺠眾選擇,七期油車更標榜排放量是過去二期油車減量1/7倍,環保程度不輸電動車。近年政府為了鼓勵民眾選擇環保車款,祭出新購電動車與汰舊換新的補助,今年台南市政府的補助中,油、電車補助差額竟有多達1萬3千多元的差距,嚴重衝擊燃油車業者,業者更抗議這樣大幅度的補助差額,無助於落實油電平權。

電動車是真的環保嗎?過去有不少環保人士質疑,電動車雖然排放量降低,但在製造鋰電池過程中與後續廢棄電池處理程序卻會製造非常多的污染,實際碳足跡可能沒有比燃油車要環保多少,至於過去油車最為人詬病的排放量問題,新的七期環保燃油車排放量標準甚至比四期燃油車嚴格多達 85%,讓想要環保的民眾有多一種新選擇,業者也呼籲政府給予相同補助,不要將七期新環保油車排除在市場選擇之外,只扶持電動車產業,讓油電平權,也避免消費者權益受損。

光陽機車經銷商、新安車業業者蔡宗憲指出,電動車在台灣市場崛起是不可擋的趨勢,但是現今燃油車產業將技術與設備大幅升級,政府應協助市場油電並行,讓消費者選擇多樣化,舊車汰換與新車補助上也應該給予較公平的基準;車倫車業業者林旻賦則表示,業者的訴求僅僅是油電平權,目前政府對燃油車業補助釋出的善意遠不及電動車業,而電動車的續航力在民眾眼中續航力還不及燃油車好,但在選購時卻會因為補助差距感到難以平衡,呼籲政府協助產業轉型之餘,應有合理平等的配套措施。

以台南地區為例,2019年電車總補助共2萬5千元,與油車2千元有2萬3千元的懸殊差距,不過根據市場調查,目前光陽、三陽、山葉三大傳統車業品牌市佔率仍佔多數,1月領牌車輛中油車比率更高達97.7%,顯示多數民眾仍以油車為優先選擇。不過,在政策規劃中,電動車購車有貨物稅減免,地方補助又大大高於油車購車補助,導致民眾同樣是買車、同樣繳稅,享有的補助卻不同調,⺠眾難以接受,也衝擊業者業績。

光陽工業執行長柯俊斌表示,中央政府和環保署既然讓七期環保燃油車與電車補助相同,表示認同七期燃油車與電動車污染量相近,但各縣市地方政府卻又對燃油車、電車補助不同,不僅造成民眾會轉而到補助高的地區購車,補助低的地區經銷商對此非常困擾,業界其實也只希望讓標準相同, 讓地方補助與中央政策同調,達到油電平權的標準。

根據各縣市釋出補助資訊來看,汰舊換新的補助方案下,燃油車與電動車的補助價差在台南市高達6 千元,至於屏東縣與台北市環保局的規劃政策中,燃油車汰換不在補助範圍內,僅電動車汰換可領補助金;另一方面在購入新車補助方面,燃油車並無補助,電動車則在台南市與花蓮縣可向環保局申請分別6千與1萬元的補助金。

柯俊斌強調,政府要讓產業有競爭力,不能單靠不斷祭出購車補助壓低價格,實際上在全球市場, 燃油車的市佔率仍然為大宗,應培植台灣燃油車品牌技術持續發展,未來在國際市場上才有能力繼續創新佳績。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機車行忍不下去醞釀陳抗 挺柯俊斌油電平權!

油電平權回歸市場機制 光陽銷售大贏86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