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布局!5G 競標年底登場 電信業者搶攻熱門頻段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搶先布局!5G 競標年底登場 電信業者搶攻熱門頻段
搶先布局!5G 競標年底登場 電信業者搶攻熱門頻段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五大電信業者將在本月10日參與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頻譜競標,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日前召開緊急跨部會會議因應。據了解,行政院跨部會已完成初步規劃,第二波釋照將會是在2023年,5G專網專頻政策則將會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本週拍板定案。

日前參與競標的五大電信業者均通過NCC審查,取得入場券。由於目前5G建設成本仍在相對高價位,因此電信業者有共識認為標金不宜太高,但各業者仍備好龐大資金,摩拳擦掌準備搶攻5G市場大餅。5G首波頻譜競標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NCC原先預計標金收入可達400億,不過綜合考量此項計畫的前瞻性與未來發展,NCC代理主委日前透漏將預算收入提高至440億。

由於業界普遍有共識,5G未來不僅侷限於通訊功能,會整合應用在各層面產業鏈,包含製造業、服務業、運輸業,屬於長期建設性規劃,出期建置成本過高使得商業效益受到排擠,因此可預期第一波釋照後,可能會有新頻譜出現。遠傳電信董座徐旭東日前赴NCC審查面談受訪時提到,按照目前世界標準與台灣人口,標金應不超過400億,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也曾表示,5G競標金額應在合理範圍。

不過根據業界人士預估,最終標金可能還是會翻漲到6、700億跑不掉,對比2013年4G首波釋照競標最終標金1186億元,這樣的標金應該還算落在合理範圍。雖然這次競標的為 3.5GHz、28GHz與1.8GHz三頻段,但業者眼中首選標的是發展成熟的3.5GHz頻段,特別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3大業者,一定會標好標滿,積極布局5G市場。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放專網專頻?5G政策本週拍板 規劃2023上路

同是Gogoro!GoShare在台超熱門 歐洲COUP卻終止服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