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開先例!醫療院攜手大學 開設醫療機構雲端防災課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首開先例!醫療院攜手大學 開設醫療機構雲端防災課程
首開先例!醫療院攜手大學 開設醫療機構雲端防災課程

首開先例!醫療院攜手大學 開設醫療機構雲端防災課程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去年8月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大火造成人員傷亡嚴重,基層的護理人員也因為被認定有疏失而遭移送起訴。蕭中正醫療體系與大葉大學合作,針對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特別開設醫療防災碩士學分班,於課程中探討消防設備防火管理的機制整合,能讓醫療院所、長照機構能減少災害的發生或損傷。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蕭中正表示,近年來幾起發生在醫療院所或長照機構的火災,都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因為這些場所環境特殊,加上病患多無法自主行動,因此傳統的防火防災模式,不足以因應所需。

國內具備防火防災科系的大葉大學加入討論後,發現不僅蕭中正醫療體系有此需求,其他的醫療院所和長照機構也有此需求,因此決定共同開設醫療防災碩士班課程,設計醫療防災專業課程,以醫療機構雲端防災智慧管理為主軸,讓醫療院所及長照機構,可以減少災害發生的可能。

首開先例!醫療院攜手大學 開設醫療機構雲端防災課程 11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清指出,醫療院所以及長照機構的防火防災觀念必須進化到自動智慧防災層次,利用資通訊技術將人員及設備定位,並且根據設備、線路及室內環境狀態進行火災事件發生的風險分析,同時提升醫療人員的專業防災、救災知識才有辦法有效運作。

另外大葉大學環工系教授何岫璁也提到,大葉大學是國內具有防火防災專業學系的大學,認為大葉大學也可以為醫療防災盡一份心力,因此決定針對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的特殊性開設碩士班。學員除了取得教育部承認正式碩式文憑,還能達到各醫療院所及長照機構防災防火需求之知識技能,對於各院所機構在防火防災上一定有所助益。

新聞照來源:蕭中正醫療體系 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