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串流大戰4-2】要月費變高還是稍降體驗?平台推廣告訂閱制穩創收益來源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影音串流大戰4-2】要月費變高還是稍降體驗?平台推廣告訂閱制穩創收益來源
  • 字級
【影音串流大戰4-2】要月費變高還是稍降體驗?平台推廣告訂閱制穩創收益來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年隨APPLE TV+、DISNEY+等相繼推出,影音串流平台競爭更加激烈,如何持續拍出好的影視劇集、不讓用戶們「見異思遷」以及維持穩定營收,成了各家業者最關心 的幾個要點。因應目前影視趨勢,《CNEWS匯流新聞網》特別撰寫系列報導,帶全民一同了解影音串流服務的當今生態。

根據外媒調查,目前許多國家的有線電視價格跟影音串流服務價格相差不大,各品牌要打價格戰似乎戰況不會很明朗,要競爭的將是用戶們在串流平台上的訂閱數以及所消耗的時間,因此品牌主要都把經費花在自製影視劇集上。

不過近來影音串流服務市場出現了挺有趣的現象,HBO Max 雖然對於用戶的定價為月費9.99 美元,但如果使用者願意每小時看4分鐘的廣告,將可以以 3.3 美元訂閱 HBO Max。

雖然HBO Max的廣告訂閱制看似與HBO於有線電視上的經營模式背道而馳,畢竟HBO向來強打訂閱、無廣告制,但如今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影音串流品牌,如Hulu、Paramount+、ViaComCBS 等串流服務都有廣告訂閱制方案,讓用戶可以利用觀看廣告的方式降低用租費。

據悉,HBO Max會掀起廣告訂閱制方案風潮,主要是官方認為,若用戶願意每小時觀看一次廣告,長期下來,每個月將可以為其帶來約15美元無廣告相同的利潤空間。

不過對於當今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而言,如同廣告訂閱制的方案似乎還沒有被放進規劃之中。因為就目前營運方面可看見,Netflix正往其他領域積極發展,而在沒有較多的額外收入情況下,基本上只能靠增加訂閱費用來增加營收,所以得以看見目前Netflix的月費較高,而最近官方也試圖開始徹查非同住家庭用戶會員,希望藉此增加更多訂閱以及收入。

雖然說對於許多民眾而言,廣告訂閱制會讓用戶在享受服務時突然被廣告中斷,可能會覺得擾人,但對於品牌商而言,即便用戶再怎麼不開心,基本上也不太會因此退訂,因此僅算是稍稍影響到使用者體驗而已,對於整體收益不會有太大影響。

所以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用戶若不喜歡廣告、不想被中斷體驗,可以選擇全付費制度,而想要節省一點的用戶,另有廣告訂閱制方案,因此無論如何品牌商都可以獲得營收,藉此產出更多優質影視劇集,吸引更多用戶觀看,經過一次次的循環,這樣的方案無疑是創造三贏的最好方式,也將會成為串流服務平台未來可帶來可觀收益的最佳方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影音串流大戰4-3】OTT能取代電影院?IMAX執行長分析往後影視產業趨勢

【影音串流大戰4-4】Apple TV+抱走奧斯卡最佳影片成首例 串流電影未來受矚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