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串流大戰4-1】觀眾收視習慣改變 CNN拚轉型、眾業者靠「這招」擴充片庫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影音串流大戰4-1】觀眾收視習慣改變 CNN拚轉型、眾業者靠「這招」擴充片庫
  • 字級
【影音串流大戰4-1】觀眾收視習慣改變 CNN拚轉型、眾業者靠「這招」擴充片庫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年隨APPLE TV+、DISNEY+等相繼推出,影音串流平台競爭更加激烈,如何持續拍出好的影視劇集、不讓用戶們「見異思遷」以及維持穩定營收,成了各家業者最關心 的幾個要點。因應目前影視趨勢,《CNEWS匯流新聞網》特別撰寫系列報導,帶全民一同了解影音串流服務的當今生態。

根據最近幾年發布的諸多調查可知,一個美國家庭平均訂閱串流服務 3.6 家以上,影音串流平台的出現,已經大大改變了民眾們的收視習慣,迫使不少傳統電視業者不得不因應趨勢,調整營運型態。像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也推出影音串流服務「CNN+」,提供CNN 每日播報內容,以及全新節目與原創內容,除了希望吸引新觀眾,也期盼能鎖住忠實粉絲。

外媒指出,CNN會想投入影音串流服務,主要是看見電視收視人口正在急劇流失,不僅收視率嚴重下滑,甚至連有線電視的訂閱戶數也持續下降,光是2021年就有逾400萬戶取消訂閱,因此CNN為了不被市場淘汰,只能趕緊跟上影音串流服務的腳步。

據了解,CNN+不單單只有當家明星主播播報新聞,更推出原創影集、犯罪實境秀、美食與旅遊等帶狀節目,將不再局限於播報新聞,而是給觀眾們更多的影音內容,且也讓用戶選擇播放過往內容。

國外研調中心預測,在CNN+推出最初的六天內,CNN APP的安裝量跟之前的六天相比增加了33%,達到77,000個。而CNN發言人也指出,對CNN+的推出非常满意,因為在第一週的表現已經遠遠超乎內部預期,明顯看到觀眾們對於節目的喜愛和興趣,未來將會持續推出更多優質節目。

不過「未來將要推出更多優質的節目」似乎是每家業者幾乎都會說出的話,那究竟怎麼樣才能夠成功製作出好的內容作品呢?與其鉅資打造還是明星陣容,最簡單又快速的方法無疑是靠併購擴大片庫增加內容。亞馬遜(Amazon)近日便宣布,以84.5億美元收購老牌電影公司米高梅 (MGM Studios),而華納媒體(WarnerMedia)去年也與與Discovery合併成全新公司。

關於此次亞馬遜的收購案,外媒指出,這將是該企業有史以來第二次大規模收購,僅次於2017年用137億美元收購Whole Foods。市場專家認為,若亞馬遜成功收購米高梅,將有效擴展影視產業版圖,得以與Netflix、Disney+等競爭對手拼搏。對此,歐盟委員會也認為,此次併購並不會在歐洲產生競爭問題,畢竟調查後發現,亞馬遜與米高梅的視聽內容有所重疊,且合併後市佔率仍低,又有著強大的競爭對手,因此預計無條件通過。

市場專家們普遍認為,亞馬遜此舉非常聰明,畢竟在起步較晚的情況下,其影音串流平台沒辦法與網飛(Netflix)、DISNEY+比拼,藉由此次收購,不僅可以擴充旗下Prime Video的影視聚集內容,也接收下米高梅的客群,提升自家在影音串流上的競爭力。另外,華納媒體與Discovery合併後,也將更有實力與Netflix、DISNEY+爭搶影音串流龍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影音串流大戰4-2】要月費變高還是稍降體驗?平台推廣告訂閱制穩創收益來源

【影音串流大戰4-3】OTT能取代電影院?IMAX執行長分析往後影視產業趨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