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數開發堪比11座核四電力 倍速羅得目標打造花蓮第1座地熱發電廠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數開發堪比11座核四電力 倍速羅得目標打造花蓮第1座地熱發電廠
全數開發堪比11座核四電力 倍速羅得目標打造花蓮第1座地熱發電廠

全數開發堪比11座核四電力 倍速羅得目標打造花蓮第1座地熱發電廠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年地熱發電正以極快速度在台灣蓄勢待發,在東岸山谷就有一座約30公尺高、外觀似鑽油平台的探勘井,正努力探尋地底的能量,若一切順利,待鑽到溫度、壓力皆適宜的地層,就能取熱發電,為在地社區帶來乾淨、友善生態的永續能源,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地熱發電實力。

地熱發電是一種低碳、甚至0碳排放的乾淨再生能源,不僅有效降低空污及減緩世界暖化,最大特色更是具備風力、太陽能等綠能所欠缺的「供電穩定性」,可不受天候影響,24小時穩定供電,做為基載電力使用。同時也因為用地率低、對生態環境衝擊較小,還可高度結合周遭經濟發展型態,直接利用於溫室農作物栽培、魚類養殖、農牧產品等,也能開發生活供暖設備,或是應用於觀光休閒產業,如溫泉、野外烹調等帶動觀光與地方創生,因此在全世界如火如荼的發展中,預計可再引起一股新興再生能源潮。

由於台灣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和同屬此區的日本、菲律賓和美國西岸,皆擁有良好的地熱發電地理優勢,其實早在1981年,政府就在宜蘭清水設置了全台第一座地熱電廠,但礙於當時技術問題,發電量始終無法衝高,最終致使台灣的能源重心轉向核能。直到近年國際地熱發電技術提升,台灣豐沛的地熱潛力也受到國際矚目,才讓台灣的再生能源得以更往前一步。

透過2020年世界地熱發電統計報告可以清楚看到,在火環帶周圍國家、地區,2020年時,日本地熱發電已安裝550MW,菲律賓則有1918MW、印尼 2289MW,但同年,台灣建置只有0.3MW,直至2021年底清水地熱廠重新啟用,才有4.2MW,整體近5MW。

全數開發堪比11座核四電力 倍速羅得目標打造花蓮第1座地熱發電廠 15

根據專家預估,台灣地熱潛力高達33GW,若全數開發,等同於於11座核四廠或6座台中火力發電廠。若只是淺層地熱開發,也至少有1GW,因此地熱發電被視為兼顧環境永續、經濟公正轉型與社會包容的綠色成長戰略。而在台灣東部,花蓮第一座地熱發電廠正悄然成形。

2019年時,瑞典的地熱能源開發公司倍速羅得來台設立之初,即選定花蓮紅葉作為第一個開發案場,其背後有一群支持減碳與解決氣候變遷議題的股東,包含由比爾蓋茲、貝佐斯創立的「突破能源風險投資基金」(BEV)、雪佛龍科技創投與瑞典知名家族企業,初期目標希望能在台灣開發150MW的潔淨地熱能源。

全數開發堪比11座核四電力 倍速羅得目標打造花蓮第1座地熱發電廠 17

對此,倍速羅得公司董事長黃天德表示,借鏡冰島、日本、美國等地子公司的全球開發經驗與技術,期待在花蓮紅葉村能與在地社區、政府與合作夥伴一同協力,未來結合部落故事、農產品與周邊生態資源,將地熱發電串連在地文化、觀光與經濟活動,提供居民工作機會,帶動地方創生與發展,為未來世代創造更具韌性、多元、共好的生存環境。

黃天德也坦言,儘管屬於紅葉部落的地熱發電廠逐漸獲得族人的正向認同,預計將成為花蓮新亮點,但推動過程卻困難重重。在冰島,一座地熱發電廠只需10個月就能完成,在法規較嚴謹的日本,也僅花18個月就完成一座地熱發電廠,然而在台灣,倍速羅得公司努力了2年,僅完成一口探勘井,據同業實務經驗,光跑相關行政流程,即須耗費3-4年。

倍速羅得公司表示,若想讓台灣地熱發揮真正潛能,需要政府友善政策的支持,期盼政府能制定明確且適宜地熱發電的法規與政策、設立單一窗口和主管機關、簡化申設流程,同時參考台灣科學園區模式,於地熱能潛在區域建立專區並推動特有計畫,縮短行政流程時間,才能加速台灣地熱發電的發展,創造更多綠能產業商機。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春節年味哪裡找?IKEA、Nespresso、foodpanda、全聯給你美食好禮迎新歲

春節美味攏底加!蝦皮、遠雄、momo、老媽家賀新春 給你超澎派美食零嘴吃飽吃好過大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