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幕後藏鏡人?鏡電視大股東們都不是董事 高嘉瑜籲NCC謹慎看待有無涉及中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誰是幕後藏鏡人?鏡電視大股東們都不是董事 高嘉瑜籲NCC謹慎看待有無涉及中資

誰是幕後藏鏡人?鏡電視大股東們都不是董事 高嘉瑜籲NCC謹慎看待有無涉及中資


誰是幕後藏鏡人?鏡電視大股東們都不是董事 高嘉瑜籲NCC謹慎看待有無涉及中資
 5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有近10年的時間,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並未核准任何新聞台申設,上月30日,有官員證實鏡電視新聞台申請案外部初審已過關,並有傳聞指出10月要進行複審。當日,立委高嘉瑜便質疑,鏡周刊背後,實質影響力到底是誰?畢竟幾位大有來頭、生意遍及世界各地,在中國大陸都有不少投資的大股東們,卻都不在董事名單內,因此認為這可能事關中資議題,呼籲NCC應該謹慎對待,確實調查資金來源。

今(28)日,立委高嘉瑜在臉書上公布上月30日第四會期質詢交通委員會片段。會中提到,日前NCC通過鏡電視新聞台申請外部初審,有新聞指出,最快於10月複審,但怎麼初審剛過,就立刻排案,無疑是進度超前,因此詢問NCC主委陳耀祥民眾最快什麼時候可以看到以及是否有個時程表「預計」年底前一定要過?

針對此問題,陳耀祥表示,其實他自己尚未排案,也不知道新聞報導來源究竟從何而來。畢竟初審剛通過,同仁還在整理資料,所以連他都不清楚要排哪時,可見新聞根本沒有經過查證。陳耀祥提到,目前尚有多個程序未定案,如內部討論、是否邀請業者答覆或者補充資料,所以沒有辦法立刻回答多快可以看到。

高嘉瑜也提及,由於台灣有將近10年的時間沒有申設新的新聞台,各界相當關注。先前有報導指出,鏡電視的大股東包含國巨董座陳泰銘、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智邦前董座黃安捷、萬海少東陳致遠、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皇普建設董座蘇永平等人,各個大有來頭,卻都不在董事名單內,讓她不禁質疑沒有持股的鏡電視董事是不是其實是人頭,具有實質影響力的另有其人,是不是以上六位的哪一個人,且是否有中資的問題?

陳耀祥則再次回答因資料尚未搜集完全,因此目前無法給予答覆。但NCC方面,仍有持續去了解與調查,這是在審查時的一個重點,這也是為什麼需要業者屆時到場說明的原因之一,目前仍持續在調查當中。

至於被問及調查結果會不會公布給台人知道?陳耀祥表示,未來包括大股東是誰、營運計畫為何等,經過NCC審查後,這些相關的審查資料無論最終審查是否有通過,這些資料、包含股權結構等都會公諸於世,但目前NCC仍須調查清楚。

對此,高嘉瑜在質詢時也提到,先前爆發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海外資金是否介入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收購有線電視集團TBC(台灣寬頻通訊)經營權爭議,當時主委有去調查金流是否真的跟蔡明忠有關係、也請金管會調查,雖然最後否決,但社會大眾仍不清楚調查結果。陳耀祥則回覆,金流目前還在調查中,所以還無法對外說明。而這個金流往來究竟是投資還是其他因素,必須查清楚。若查出結果有違法,將會祭出相關罰責,但目前仍缺乏許多資料,而金流也僅能查詢一部分,所以要繼續努力,而目前也因調查涉及產業,無法確切給出一個調查結案的時間。

最後高嘉瑜也在臉書上發文呼籲,關於新聞台申設,由於可能涉及中資議題,所以極為嚴肅,且鏡電視為台灣十年來第一個新聞台的籌設,認為NCC應該謹慎對待,呼籲相關主管機關實質調查資金有無中資成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軍公教調薪4%/增314億預算送修正案 蘇揆盼明年1月1日實施

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