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8)日於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以中共新式「PHL-191遠程火箭」向國防部長邱國正提出質詢,他罕見表示:「不用回答我,但你必須把我關心的這些資料,向總統、國安會報告」,邱國正全程眉頭緊皺,允諾將相關資料研究後向上呈報。

吳斯懷質詢指出,中共解放軍近期曝光的新式「PHL-191遠程火箭炮」,射程達500公里,涵蓋整個台灣,一火箭旅有兩個營,一營有12個發射車,一輛車8枚火箭,20分鐘內可完成再裝填,大陸沿海只要部署3個火箭旅,20分鐘即可對台發射1152枚火箭彈做精準飽和攻擊,威力十分強大。

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19

「整個政府好像只有國防部,知道危機感的存在」,吳斯懷指出,新型火箭彈是模組化設計,可快速吊箱裝填、機動發射,對固定設施,尤其機場、港口、指管營區,是最有效的打擊武器。邱國正答覆表示,包括高超音速飛彈及這型遠程火箭,國防部平時都有研析掌握。

吳斯懷質詢指出,由於事涉機密,相關質詢可以不用答覆,但要求邱國正必須將他所關心的幾個問題向總統及國安局做完整報告,包括這型火箭一旦就位部署,我們的情蒐能力是否能掌握?一旦發射,到我方得知之間共須多少時間?演習與作戰之間也有所不同,我方判明敵意所需時間?

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21

此外吳斯懷並問,一旦判明敵意,到飛彈落地攻擊我方重要軍事目標,還剩下多少時間?除了反應時間,我方決策時間又為何?承受第一擊後,若總統下達命令反擊,到戰備完成可發動第二擊的戰備反應時間又為何?「現在我們的雷達、飛彈,應該都準備開機、準備抬頭了」。

吳斯懷接下來再問:「攔截率有多少?」他表示,按照現在一般常數計算,最高攔截率大約50%,「你要消耗掉多少現有的防空飛彈,才能達到這個攔截率?消耗掉這些飛彈之後,我們的戰損評估又如何?」他強調,這還只限於這個新型火箭砲的攻擊,不含其他導彈、網路攻擊等。

不用回答我!吳斯懷質詢中共新型遠程火箭 邱國正允報告總統 23

他再三強調,上述這些問題事涉機密,不須要國防部在質詢台回答,但他建議國防部做評估報告,至少概算出大致情況,然後向國安高層反應,他強調:「這是決定國家要和平、還是要戰爭,和戰大計的重要因素,我們到底還有多少戰場存活率?能不能戰?這是實際的、是科學的、是數據的,不是政治的」。

由於吳斯懷曾任聯三(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中將次長,卸任後交接給邱國正,兩人具學長學弟關係,今天這場質詢,有知情人士指是吳「做球」給邱,把部長不方便說明的事情由立委主動發聲,「是一場搭配完美演出的國會質詢」。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立院直播翻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軍公教調薪4%/增314億預算送修正案 蘇揆盼明年1月1日實施

沒有外界想像的多?總統首度證實美軍在台 專家指政治話術玩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