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盜版機上盒猖獗!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捐破案獎金 喊話修法斷非法業者金流、網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遏阻盜版機上盒猖獗!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捐破案獎金 喊話修法斷非法業者金流、網路
遏阻盜版機上盒猖獗!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捐破案獎金 喊話修法斷非法業者金流、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本屆東京奧運全台民眾緊盯電視轉播,再創收視高峰,但「盜版機上盒/電視盒」也搭上奧運便車伺機猖獗。盜版業者非法盜接合法業者高成本取得轉播權的運動賽事節目訊號,再販售可連接其非法訊號源的機上盒給民眾收視,此行徑嚴重傷害努力產製優質內容的影視內容業者,有線寬頻產業上中下游從業人員早已深受其害,在此次奧運賽事轉播過程中,因網民的關注引發話題,也引起了社會大眾與民意代表的重視,掀起全民遣責「盜版機上盒侵權行為」的運動。

由全台主要有線廣播電視系統業者組成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5日宣布,將再接再勵該協會多年來積極打擊侵權盜版的行動,主動捐助「盜版機上盒破案獎金」給刑事警察局,以感謝及激勵員警辛勤查緝盜版,也期望藉此拋磚引玉。同時,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也呼籲推動立法,將網路侵權業者「斷金流、斷網路」相關規定入法,多管齊下,方能有效阻斷盜版、打擊侵權。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表示,該協會及各大影視音產業公協會,甚至包含美、日電影、電視相關產業聯盟團體,多年來為了防制盜版侵權行為,持續不斷的配合警方查緝及取締行動,警方近來亦迭有斬獲,包括:去年5月取締知名盜版網站「楓林網」、今年初「淨頻專案」查獲非法機上盒778台與總侵權金額超過10億元、今年4月破「TV Pay」、「歐酷網」、某知名侵權機上盒等嫌犯,被移送法辦後均遭法院判刑。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長期積極配合警方查緝侵權盜版及各項防制侵權盜版行動,於108年11月推出「拒絕盜版電視盒宣導短片」並公佈《鼓勵民眾檢舉非法影音盒子獎金辦法》,結合民眾力量一起來抓盜版;109年9月與刑事警察局共同宣布警民加強合作打擊盜版機上盒;近來積極配合「TWNIC(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網路著作權侵權爭議處理機制」,阻絕侵權網站;且因應108年5月1日著作權法增訂第87條第1項第8款,與其他影視產業公協會共同公布「機上盒自律審核名單」,提供通路賣場參考,避免通路業者販售非法盜版機上盒而觸犯該條款,該條款主要增訂:製造、販售非法侵權電視盒或指導、協助、預設路徑供公眾使用匯集侵權著作網路位址之電腦程式,將被處以刑責。然而,近日在奧運期間,盜版機上盒持續猖狂橫行,顯見,除了警方持續不斷雷厲風行的取締行動之外,仍有賴法制面的強化、多管齊下,方能有效杜絕盜版。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建議,應修訂相關法規將非法侵權業者「斷金流、斷網路」的條文入法,方能搭配警方取締行動,有效杜絕非法盜版行為。協會認為,影視內容是跟時間賽跑的行業,內容往往具有時效性,一旦遭盜看即折損甚至失去其市場價值,如何在首映或首播期間內,以最快的因應措施防止被盜看、盜接是防守重點。

協會指出,訴訟固然可還給著作權人公平,但曠日廢時,此時通常盜版者已經獲利甚至逃跑,使花費心力及鉅額成本的內容或平台業者,無法及時保護辛苦創作的內容而導致血本無歸,故,如何在法律層面給予事先防止或即時的保護與停損,是現今網路時代防範數位犯罪行為的當務之急。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進一步建議,可在NCC目前正在研擬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OTT TV專法)、《數位通訊傳播法》,或是《電信管理法》中,訂定「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業者所提供之內容,應有合法授權證明,方能使用本地的電信網路及雲端伺服器等設備」;以及「境外網路業者應在台灣登記、納稅,方能租用本地的電信設備、機房等設施,與本土的業者受到相同公平的對待」。尤其在網路的時代,所有的內容都在網路、雲端上傳輸,政府相關法律的重點,自然應當從傳統只規管實體的或本土的業者,隨著網路時代也要加以數位化,不論國內或國外業者,讓相同行為予以相同對待(level playing field),以利公平競爭,避免管制漏洞,也才能將非法侵權業者「斷金流、斷網路」。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指出,本次東京奧運,台灣選手表現精彩,再次吸引全民緊盯電視轉播,其中,東森電視110年8月1日晚間轉播戴資穎爭奪金牌之戰,收視率最高點達到18.20,換算收視人口約551.8萬人,相當於台灣每4人就有1人守在電視機前為小戴加油,創下台灣有線電視頻道節目收視率第一之成績,也是所有台灣電視產業工作者最感光榮的時刻。然而,收視率創新高,使以高價標下轉播權的頻道業者有熱絡的收視和廣告收益,但因轉播權利金高昂,結算下來仍是虧損,更加凸顯不應被盜版業者從中盜取弁利,應還給影視產業良善公平的環境,也才能讓內容產製者願意持續的發掘更好的內容,而不是好的內容一上市立刻被非法業者盜接,而使努力產製優質內容者血本無歸,每次有好的內容總是便宜了盜版業者,最終將形成惡性循環,極不利於台灣影視內容產業的創作與生存。

最後,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建議,應修訂相關法規將非法侵權業者「斷金流、斷網路」的條文入法,從法制上給予非法盜版業者限制及制裁,並搭配檢警不間斷地取締行動,方能有效杜絕非法盜版行為。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台東只分到300劑疫苗? 陳時中親上火線「算帳」強調台東疫苗有剩

全台打疫苗破860萬人 出國要證明?指揮中心開放申請「黃皮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