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病死數突飆高 前疾管局長揭「3警訊」要健保署防醫護體系崩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本土新冠病死數突飆高 前疾管局長揭「3警訊」要健保署防醫護體系崩解
本土新冠病死數突飆高 前疾管局長揭「3警訊」要健保署防醫護體系崩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即便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確診人數仍不斷攀升,甚至死亡人數還屢創新高。前衛生署(衛福部)副署長、陽明大學教授張鴻仁在臉書PO文就指出,突然飆高的死亡數以凸顯三大警訊,要健保署展開動作,替第一線醫護採取相關措施,防止醫療體系崩解。

張鴻仁的貼文表示,2003年時台灣爆發SARS危機,中央健保局是疾病管制局策略「後衛」。前臺大醫院院長謝博生教授生前回憶說:「中央健保局的及時援助是抗煞成功的轉捩點」。

張鴻仁指出,在本波疫情爆發之前,指揮中心游刃有餘;過去一個多月來烽火遍地,原先所仰賴的「國民素質」,當對傳染力高、速度快,死亡率又高的變種病毒,只能勉強停住,讓疫情不惡化。但是6月5日突然飆高的死亡數已凸顯出三大警訊。

首先是「社區發生死亡後才確診」,是疫情監控體系的失靈。表示過去這段期間整體偵測量能還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其次表示重症照護的失能,每張重症病床,背後是一群兵疲馬困的醫護人員在苦撐,盼不到援兵也看不到未來。第三、用於治療重症的藥物不足且管制過嚴。而除了瑞德西韋之外,許多新藥尚來不及進口。這些背後的警訊顯示,健保可動用的資源尚未注入醫療體系。

張鴻仁指,首先是實施了十五年的總額預算,所有醫院都在最緊繃的財務壓力下運作,除了極少數例外,九成以上的醫院不是靠政府預算,就是靠停車與美食街。許多醫院有床不敢開床,護理人員嚴重不足。因此,阿中部長要大家「降載」之後,才慢慢有病床釋出,勉強撐住場面。但是疫情在疫苗未大量施打前,還不會真正被控制。第一線醫護人員再等不到援軍,那大家就等著看醫護體系如何崩解。

因此張鴻仁提出建議,表示當務之急是健保署立刻採取下列措施:
1. 請立刻召開健保委員會(全民健保的最高監督機構),研商如何挹注資源,讓全國各級醫院大開病床、大招醫護,必須有額外預算,不能再用去年協商的總額「匡住」。
2.請立即宣布醫院、診所疫情期間最低收入「保障」。實施細節請參照2003年SARS的相關措施。
3. 宣布保障點值。

文末,張鴻仁表示,無法想像醫院一邊作戰,一邊還不知道彈藥、糧草、援兵在哪裡。一個進步的國家,要用經濟的手段辦事,資源出不來,有其長期結構性的問題,非常時期,一定要用非常手段!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思瑤網曬日本酒喊乾杯/網友:死亡數破新高 妳這樣乾杯好嗎?

日本認知台灣暫時急需新冠疫苗?蔡壁如:謝長廷或是誰告訴日本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