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1%民眾接種疫苗 澳學者嘆:台灣防疫破功將成為許多國家的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僅1%民眾接種疫苗 澳學者嘆:台灣防疫破功將成為許多國家的警訊
僅1%民眾接種疫苗 澳學者嘆:台灣防疫破功將成為許多國家的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台蔓延,台灣的防疫神話因此而破滅,這樣的情況讓國外相當詫異。近日就有澳洲學者指出,台灣會出現如此巨大的疫情破口就是因為疫苗接種率過低,僅有1%人口施打,而這也將成為許多國家的一大警訊。

全台疫情急速上升,對於此情況日前外媒就指出關鍵是因為機組人員隔離防範沒做到位、台灣部分退休老人認為不戴口罩不會造成健康問題,造成防疫隱憂以及台灣先前的防疫成功,讓台灣人感到自滿與自信,因此稍加對防疫鬆懈。

除此之外,外媒也點出,因為3月底AZ疫苗登台後出現了許多負面新聞,導致民眾不想前往施打,甚至當時還有許多一線醫護人員也沒在第一時間接種,導致病毒入侵台灣後,才會擴散得如此迅速。

不只外媒,澳洲維多利亞大學教授Maximilian de Courten也在學術網站《The Conversation》發表文章表示,去年台灣防疫的成功,是靠著廣泛的公衛基礎,有效防止疫情在社區內擴散,並對境外旅客實施隔離措施,加速應對疫情。不過因為當時的防疫成功,使得民眾對於接種疫苗的意願降低,目前只有約1%的民眾有施打疫苗,因此無法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de Courten教授文中也指出,其實台灣政府很早就開始研發疫苗,只是目前還沒有上市,所以這也很有可能是台灣並沒有向國際供應商訂購大量疫苗的主因。雖然說第二批41萬劑的疫苗已經抵台,但全台灣有2300萬的人口,這樣的疫苗數量嚴重不足,所以此情況對於許多國家來說就是一個警告,之後的幾個月台灣和澳洲一樣都沒有辦法達到群體免疫,只能快點讓每個人都接種疫苗才可以讓世界不再受到疫情影響。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本土+334、回歸+256!單日暴增6死 2女4男死者病況一一曝光

別亂了!網紅團購快篩試劑 食藥署喊「兩罪齊發」最重罰20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