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耕農!日本研發「鴨子機器人」 助農民清除稻田雜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智慧耕農!日本研發「鴨子機器人」 助農民清除稻田雜草
智慧耕農!日本研發「鴨子機器人」 助農民清除稻田雜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從過去到現在,亞洲務農時多會以鴨子作為殺蟲劑的天然替代品,在水淹沒的稻田中不斷穿梭,鴨子會將昆蟲及雜草當作食物,而糞便則也能用來作為額外的肥料;但越來越講求科學的現在,這種作法也漸漸減少,不過現在日本推出一種「鴨子機器人」,雖然無法捕捉昆蟲,卻能幫助農民清除稻田雜草,模樣還很可愛呢。

Nissan,對,就是那個日本汽車大牌Nissan,除了汽車外,其實Nissan多年來致力在研發機器人領域,像最近他們的工程師推出了一款能取代稻田鴨子的「鴨子機器人」, 並在日本東北的山形縣測試原型,雖然目前只是DIY的項目,暫時沒有商業化的打算,也沒有任何有效性的數據,但這種迷人的技術使用方式,卻引起外界關注。

這款機器人有一個彎曲的外殼,能模仿鴨子在田間活動,還有一對可愛但看起來沒有功用的眼睛;這款機器人名為「Aigamo機器人」,是參考古老鴨子品種為名,機器人重1.5公斤、大小則與掃地機器人差不多,但整體應該還是輕不少,畢竟得讓機器人浮在水面上;而在下側兩個旋轉橡膠刷取代了鴨腳,藉由攪拌的動作能讓水稻吸收養分及水分,同時幫助除草。

雖然Aigamo機器人的效率及作用仍未有相關數據驗證,但可愛的造型及有趣的想法,都能給技術人員一定程度的啟發,藉由科技與傳統的作法,或許在人口老化的此時,幫助農民找到不同的機會。

另外,Nissan去年在歐洲冠軍聯賽(UEFA)中也向全球展示首款「Pitch-R」足球場自動機器人,這款機器人不單只是為了好玩,而是為了宣傳「ProPILOT」駕駛輔助系統,因為這款機器人中也裝載了這項系統。Pitch-R能藉由四台攝影鏡頭、GPS定位追蹤、防碰撞系統等支援,這款機器人能在草地、柏油路、碎石路上自動繪製足球場的標線,而且非常環保的採用能分解的油漆,整個過程花不到20分鐘,相較過去人工畫線來說,既省時也省力。

參考來源:Engadget、The Verge
照片來源:日産自動車株式会社 Youtub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航、諾富特飯店罰單百萬起跳! 陳時中判定一口氣違反3條罪

本土+0!境外爆5例 40多歲台男印度工作返台「喉痛」陰轉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