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案】徐永明出庭喊冤盼還清白 完整還原立委涉賄案遭栽贓入罪始末 - 匯流新聞網

NEWS

【SOGO案】徐永明出庭喊冤盼還清白 完整還原立委涉賄案遭栽贓入罪始末
【SOGO案】徐永明出庭喊冤盼還清白 完整還原立委涉賄案遭栽贓入罪始末

【SOGO案】徐永明出庭喊冤盼還清白 完整還原立委涉賄案遭栽贓入罪始末 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黨前黨主席、前立委徐永明被控2019年底「期約收賄」,協助前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董座李恆隆籌辦《公司法》公聽會,以奪回SOGO經營權。昨(5)日台北地院首度傳喚徐永明開庭,徐否認犯罪,反控替李恆隆向立委喬事的郭克銘,把他根本沒答應過的事情栽贓給他,並指「檢察官先射箭,政治掮客後畫靶」,使他數十年的努力全毀於一旦,更透露郭克銘的政治掮客集團不只有檯面上的案子,還有多名跨黨派立委涉入、金流等操作。

立委涉賄案首出庭 徐永明喊冤道公聽會遭設計入罪始末

徐永明在庭訊上感慨地說,終於等到可以公開說自己感觸的時候了,徐表示,此案是他善盡立委正當行使職務,卻被政治掮客集團招搖撞騙的案例。2019年12月見郭克銘時,因為他是東吳大學教授,所以只答應幫他借東吳大學場地舉辦公聽會,沒答應與東吳合辦、發文經濟部,但郭卻到處邀功說他是主辦人,其他立委和辦公室也打著徐的名義,甚至向經濟部官員施壓出席,把他變籌碼。但實際上他自己從頭到尾一通電話都沒有打給經濟部官員,也不關心官員到底有沒有出席,自己出席公聽會也只發言3分鐘。

徐永明表示,政治掮客利用他對東吳大學的善意,編造他們的謊言和牟利的籌碼,「起訴書道盡政治掮客的謀生之道」。但政治掮客集團拿來招搖撞騙的內容,卻變成檢方起訴他的犯罪事實。

徐永明憶起當時,李恆隆2019年12月2日向他請託,但當時他立委任期將屆,表示沒有辦法幫忙,所以當天只是稍聊一下,沒有講到錢。不過檢方不但認定他在當天和李恆隆達成合意,更把他在12月18日出席公聽會短短的3分鐘視為對價關係。徐永明強調,當天他並沒有坐在主席台中央,但現為部長級的經濟部官員卻指鹿為馬、睜眼說瞎話,說他坐在主席台中央,況且擔任4年立委參加過400場公聽會與記者會,委員會等更是從不缺席,從來沒收過一塊錢。公聽會當天他只是坐在台下當來賓、等發言而已,若勘驗現場、說假話的內容,那就能釐清他根本沒有對官員施壓。

郭克銘偵訊筆錄2頁被塗白 徐永明爆比對音檔「內容超乎想像」恐有更大陰謀

徐永明認為本案根本是「檢方射箭,掮客畫靶」,因為他與郭克銘只有一面之緣,完全不明白根本不熟的郭克銘,會承認根本不是事實的罪狀栽贓他。徐更指去年8月7日郭克銘在調查局北機站的偵訊筆錄殘缺不全,其中兩頁被塗白,感謝法院讓他對比偵訊錄音,內容幾乎超乎想像。徐指,掮客集團不只檯面上的案子,背後還有更嚴重的操作,所以郭克銘說謊應該有他的考量,「郭案發前買空賣空,案發後說小謊躲大案」。

對此,徐永明哽咽地說,他被查辦去年已死過一次,因出席陳情案公聽會的原罪而死,數年的努力都毀於政治掮客。而沒有家世背景的他,立委任內兢兢業業,8個會期都被評鑑為優秀,自覺無愧於職務,認為檢方起訴是「誅心之罪」,盼法院能澄清事實,還他清白。

除此之外,徐永明還質疑檢方竄改他的通聯、Line對話紀錄和公聽會發言,截頭去尾,例如將「在」改為「再」,以營造他一而再聯絡犯罪的氛圍。

起訴書與事實有嚴重落差 被告開庭皆表示:12月2日當天沒講到錢!

對於徐永明案的共同被告,檢方指控徐永明與李恆隆、郭克銘、吳世昌等人,2019年12月2日在徐國會辦公室會面,期約由徐永明與東吳大學合辦公聽會,由徐永明借用立院紅樓會議室,共同具名發出會議通知,施壓經濟部官員出席,並約定由吳世昌為徐的收賄窗口,以政治獻金名義匯入時代力量獻金專戶。

不過,徐永明案正式在四月開始審理,法院陸續傳喚郭克銘,李恆隆,吳世昌三人出庭,三人皆表示12月2日並未有起訴書中所述議定金額收賄情形。

郭克銘、李恆隆出庭皆表示 12月2日「並無討論錢的問題」

郭克銘於4月7日出庭時,法官問到12月2日是否與徐永明、吳世昌有於108年12月2日會面?郭克銘表示有見面,但沒有討論到政治獻金金額。當天是吳世昌代表時代力量募款,所以請李恆隆支持,李恆隆表示應該的、應該的,當天就只有談到這樣。

4月21日開庭時,李恆隆當庭表示起訴書所述的內容與事實有相當大的落差。李恆隆表示先前新加坡天義公司的人去拜會時代力量時,郭克銘跟他講的時候,他就有承諾會在實質上幫忙時代力量。2019年12月2日郭找他去徐永明辦公室,請他跟徐永明致意,而他也跟徐永明表示感謝,「但那天沒有講錢的問題」。

吳世昌:僅協助時力募款,無討論過公聽會收賄金額

至於吳世昌於4月14日出庭明確否認犯罪,表示當時時力快滅黨,確有協助時力募款以度過難關,但12月2日當天,並無與李恆隆,郭克銘議定任何金額,也無擔任收賄窗口角色。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法官打臉!徐永明交保確定 吳世昌:聯合報做假新聞 還叫正派辦報嗎?

【獨家】徐永明參與公聽會收賄?證人:純幫忙一塊錢沒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