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抓癢被當講電話 陸監視系統誤罰卻讓大家注意到隱私問題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開車抓癢被當講電話 陸監視系統誤罰卻讓大家注意到隱私問題了!
開車抓癢被當講電話 陸監視系統誤罰卻讓大家注意到隱私問題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大陸近年積極發展天網工程,希望靠著6億支的「天眼」監視器來減低犯罪率,不過智能監控系統有時候還是會發生錯誤。日前大陸一名男子在開車時,因為抓癢結果遭系統誤判他開車講手機,因此被「自動開單」扣分罰款,讓他相當傻眼。不過也因為這起烏龍事件,讓民眾們開始質疑天眼是不是侵犯到隱私權了?

近日大陸的微博有個議題引起廣大的網友們討論,就是山東省濟南市的一名男子上傳了張照片,表示當時他在開車,不過忽然臉很癢,便舉起手來抓了下,沒想到此舉卻被交通監控鏡頭拍攝了下來,並自動開罰他50元人民幣並於駕照扣兩分。對此,當地的交通管理部看過照片後,解釋交通監管系統會自動判別司機動作並拍照,因此男子才會因為抓臉而被誤判。

不過這起烏龍也讓許多民眾開始擔憂自己是否在中國政府的監控下完全沒有隱私,因為這個「自動開單」系統,完全就是靠監控攝影機自己拍下來,並且透過人臉辨識系統直接找到男子的身分資料,並寄出罰單。因此讓許多人忍不住質疑中國人民是不是完全不重視自己的生活隱私,任由政府侵犯?

但即便如此,中國政府仍不理國內外的反對聲浪,還是有許多搭配AI臉部辨識技術的「天眼」正在運行。但更讓人訝異的是,他們還打算再追加監視攝影機的數量,希望可以把這天網工程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傑出經理人名單出爐  台南遠東飯店總經理周麗華獲殊榮

免費招待櫻桃烤鴨 台南遠東飯店週年大手筆回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