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網路3-2】是標準不是技術!解析支援Wi-Fi 6裝置與如何升級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無線網路3-2】是標準不是技術!解析支援Wi-Fi 6裝置與如何升級
【無線網路3-2】是標準不是技術!解析支援Wi-Fi 6裝置與如何升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Wi-Fi 發展至今已超過 20 年,由於民眾們數據傳輸需求越來越大,技術不得不大幅提升。如今Wi-Fi來到了第六代,相信大家也想對這個「專有名詞」有更深一層的理解,因此《CNEWS匯流新聞網》將帶給各位最詳盡的報導。

Wi-Fi並非技術,而是網路標準

Wi-Fi,並不是一種網路技術,而是一種認證標準。1997年第一代標準(IEEE 802.11)推出,最高傳輸率僅2 Mbit/s,經過了20多個年頭,2019年時,無線網路標準已來到了第六代IEEE 802.11ax(Wi-Fi 6),頻段為2.4GHz或5GHz,最高傳輸率達9,607.8Mbit/s,明顯可以看出速率的提升。

Wi-Fi 6 除了相較前幾代 Wi-Fi 有更快的連網速度外,更首度採用OFDMA 正交頻分多址技術,將有效改善5GHz頻段連線距離較短的缺陷,還可以比上代提高約八成的傳輸範圍,並讓多組裝置可以同時傳輸資料,提高網路使用效率以及降低連線延遲。

如何查詢裝置支援Wi-Fi規格與升級?

要如何查詢Wi-Fi的規格?一般來說,想知道產品所支援的Wi-Fi規格都可以到產品的官網上查詢。只是大多數的官網都以IEEE 802.11a這種標示為主,因此民眾們想要知道自己手邊的裝置支援到第幾代規格,還是必須去查標準名稱。

那要如何升級到Wi-Fi 6呢?首先就要具備3要素。分別為硬體設備Wi-Fi規格必須同步升級到能符合Wi-Fi 6,如手機、筆電等都需支援Wi-Fi 6;路由器、數據機方面,也要能夠支援Wi-Fi 6型號;再來則是家用頻寬為1G速率。

支援Wi-Fi 6的裝置有哪些?

至於目前哪些裝置可以支援Wi-Fi 6?三星與蘋果自2019年開始發售的Note、S系列、iPhone 11後的旗艦手機已經開始能支援Wi-Fi 6標準了,除了上述,Sony Xperia、Sharp、ASUS等廠牌的新旗艦也都有支援。此外,其他許多裝置及網路產業也積極在布局Wi-Fi 6,所以可以預期到Wi-Fi 6未來的滲透率會非常高。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線網路3-1】何謂Wi-Fi 6?IEEE 802.11標準介紹、好處報你知

【無線網路3-3】Wi-Fi 6 Vs. 5G哪個重要?揭密Wi-Fi不可撼動的重要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