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S4訊息販毒 FBI被准從SONY獲取特定資訊成功逮人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用PS4訊息販毒 FBI被准從SONY獲取特定資訊成功逮人
用PS4訊息販毒 FBI被准從SONY獲取特定資訊成功逮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以及網路的技術越來越發達,人們之間的聯絡也越來越方便、快速,但也因為這樣衍伸出了許多新奇的犯罪手法。近日美國就發生了一起毒品交易案,但牽扯到的卻是電玩遊戲主機,讓人開始正視到遊戲平台的犯罪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2019年美國聯邦調查局10月22日發出了一張搜索票,內容指出一位美國密蘇里州的民眾利用PS4的訊息功能,交一一場高達數公斤的重大苦科檢非法交易活動。當時FBI的線人事先喬裝成客戶,並用PS4訊息與嫌疑人聯繫,假裝要跟他購買9盎司的苦科減,而該名嫌疑人也認為遊戲中的語音聊天系統比文字聊天更加安全,因此要求線人在遊戲中與他談論交易細節。

在法院提交的搜索另也提到,允許FBI探員能從索尼手上獲得某些特定資訊,向是網路連線的軟體資料、應用程式的使用狀況、遊戲內容、系統影片、音檔、週邊等,最終透過這些資料,讓FBI真的成功鎖定嫌疑人在毒品交易時所玩的遊戲以及實際談話內容記錄,最終確保他們能夠從遊戲內容獲得額外的證據來證明這場交易,而該名男子也因此被繩之以法。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不是第一次有執法單位要求主機開發商協助提供犯罪紀錄的案例,在2012年也有執法單位在XBOX Live平台找出犯罪行為相關的事件發生。而也有許多罪犯除了利用PS4、XBOX One進行犯罪外,甚至連最新的 Nintendo Switch 線上語音聊天系統來策畫販毒等犯罪行為,所以現在這些遊戲主機也都是成為檢調單位調查的目標之一。

只是許多人相當好奇,用戶難道都不會知道自己被調查嗎?答案還真的是不會。因為執法機關會使用一種稱為「國家安全信函」的行政傳票來蒐集所需的資訊,並密密要求主機開發商提供相關資料,而被調查的用戶也不會知道自己正在被調查。因此還是呼籲有心人士,舉頭三尺有神明,若要人不之,除非己莫為,早早斷去犯法念頭,才不會讓自己逞一時之快,最終落得被逮的下場。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避桃令」藍綠對抗?民進黨籲停止政治操作 江啟臣斥卑劣!

數位身分證蘇貞昌喊卡!指中國資安威脅 要另立專法保護個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