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用科技溫暖家鄉!3款大學生新創APP 助聽障、失智患者、飢餓孩童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用科技溫暖家鄉!3款大學生新創APP 助聽障、失智患者、飢餓孩童
【智在家鄉】用科技溫暖家鄉!3款大學生新創APP  助聽障、失智患者、飢餓孩童

【智在家鄉】用科技溫暖家鄉!3款大學生新創APP 助聽障、失智患者、飢餓孩童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程子奕、呂怡潔、胡照鑫、李盛雯/新竹報導

科技除了建構你我便利生活,更能傳遞溫暖,消弭溝通障礙。第三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三組以大學生為主的團隊看見了在地需求,打造APP應用程式,為聽障、失智症患者以及弱勢族群發聲,透過這項賽事,以創新視角為社會不同角落串起暖心的協助方式。

在參與「智在家鄉」這個競賽後,政治大學學生組成的「見聲小幫手」團隊發現「訊息的表達與接收」才是身旁許多聽覺障礙親友們生活中的核心問題。即便聽障者身邊的親友可能懂得讀唇語和手語,但面對陌生人或陌生環境,仍有著溝通上的問題。

見聲小幫手分享,畢竟學習過手語的民眾僅佔少數,再加上疫情當前,人人被要求戴口罩,聽障者與人的溝通變得更加困難。也因為聽障者的溝通需求目前沒有單一個工具能妥善解決,因此團隊決定設計「Voice Vision」APP並整合市面上不同軟體的功能,期盼用一個APP就能解決聽障者的溝通障礙,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Voice Vision」這款APP的主要功能為降低聽障者溝通門檻,並提升對環境聲音的辨識能力,希望能讓聽障朋友透過手機「看見」原本聽不見的「聲音」。打造APP的過程中,團隊發現目前其他類似APP主要著重聽障者的「接收資訊」問題,如語音轉錄文字、監聽環境等,無法針對廣大聽障者生活情境中會遇到的問題做考量與解決,加上聽障者所需功能分散於多個APP造成不便,所以要透過這個APP讓聽障者生活上的一些情境溝通確實獲得改善。

團隊成員很興奮地說明,每當程式中多加一組「當你的嘴」對話模板,或一種「當你的耳」情境偵測, 都代表他們對聽障者有多一分了解,並逐步協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理事牛暄文說,目前的家電裝置都用聲音來通知使用者任務完成,但這樣的設計沒有考慮到聽障者需求,若是有個能辨識聲音的工具,幫他留意家中聲音,將可減緩壓力,也能讓環境更安全,而能監聽環境情景的「Voice Vision」就相當符合他的需求。

團隊期盼藉由參與這項賽事當作起始點,打造一個實際解決上述問題的APP,讓聽障者可重拾溝通的信心,安心、勇敢出門,也讓台灣成為一個對聽障者更友善的地方。

霧峰地區老化指數逐年遞增130%,當地的失智長輩也有逐步增加的趨勢,把霧峰當成第二故鄉的亞洲大學師生們意識到這問題後,決定攜手在地共同投入健康促進與長照議題。

團隊「瘋防治phone防治」2018年開發了以工作記憶為基礎的治療性桌遊,在深入霧峰多個社區關懷據點「青銀共玩」3年多後,活化工作記憶系統、預防失智的成果逐漸被當地使用的長者以及親屬看見。

無奈今年COVID-19疫情爆發,各社區關懷據點被迫關閉,在家防疫的長輩們紛紛擔憂無法如常參與活動認知功能會退化,瘋防治phone防治研議配套措施後,決定將實體桌遊數位化、智慧化、遠距化,並成立LINE群組,最終有著台語配音、符合長輩需求還能預防失智的Line Sound(台語:來玩)APP就這樣誕生了!

團隊提到,在整個競賽中,讓他們獲得最多的並不是實質的東西,而是在過程中看見每個團隊成員的核心價值。尤其當學生們走出開發環境,在社區中真實感受到使用者對產品的實際反饋,更能激發他們未來在開發產品上更有溫度,因此這次的成長不只是學術、技術層面,還多了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部分。

【智在家鄉】用科技溫暖家鄉!3款大學生新創APP 助聽障、失智患者、飢餓孩童 11

著眼到社會上一直存在著食物浪費、飢餓孩童的問題,台北商業學大學師生「快馬食物」與社團法人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合作,推出的一款公益導向的外送美食APP「Foodhorse」(扶-弱勢),期盼透過融入「數位惜食」連結「弱勢學生飢餓問題解決」,除了即時扶弱,也將食品價值發揮到最大。

快馬食物表示,這個APP 導入即期品「食物地圖」設計的新系統,藉由公益外送員跑單,將美味的食物送到有需求的弱勢學子手中。這不單單可以做為4大超商生鮮熟食的剩食最後一哩解方,團隊之友的社團法人台灣兒少協會秘書長指出,使用App點餐不但兼顧隱私,週末也提供的服務將有效地幫助到孩童飢餓的問題,是個公益性與商業性平衡都兼具的向善APP。

團隊強調,社會創新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解決世界上的社會問題,包括貧富差距、公平正義、永續發展等問題,因此希望藉由科技的方法與數位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用來解決問題,也希望透過「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這個比賽讓台灣這個美麗家鄉更有人情味。

透過以上三個由大學生所組成的隊伍,可以看見新世代的年輕學子們正積極關注著過去人們容易忽視的社會問題。各個成員皆不分你、我以及組別,衷心期盼可以用自己靈活的腦袋進行發想,並盡一己之力地為家鄉中不同族群解決生活上所面臨的問題,讓大家看見他們推己及人的初衷以及對於家鄉的熱愛。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防疫不防創意!第三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競賽開跑 蔡明介盼展現關鍵影響力

【有影】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競賽」百萬得主 AI結合物聯網打造水產養殖監測系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