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亞太在4G也想共頻共網、頻譜互換 策略合作成功與否就等NCC同意!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遠傳、亞太在4G也想共頻共網、頻譜互換 策略合作成功與否就等NCC同意!
遠傳、亞太在4G也想共頻共網、頻譜互換 策略合作成功與否就等NCC同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繼5G合作之後,遠傳電信以及亞太電信再擴大頻譜資源合作。據悉,雙方將朝700MHz頻段共頻共網或頻率交換的方向合作。雙方將各自取得700MHz頻段共頻共網,費用依照遠傳支付7/9、亞太電信支付2/9比例分攤,目前的合作時程將視法規開放以及主管機關NCC核准的時間而定。

今年9月,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召開記者會,宣布雙方展開策略結盟,鴻海以及遠傳分別持有亞太電信股權23.8%,且鴻海持有遠傳股權2.45%,亞太、遠傳將在3.5G頻段「共頻共網」20年。據悉,亞太電信用新台幣94.73億,分擔遠傳電信在5G 3.5GHz頻段2/9的成本,以換取2/9的網路容量20年的使用權。而遠傳方面,則會增資亞太50億元,取得11.58%的股份,暫時成為第2大股東。

讓大家沒想到的是,昨(5)日遠傳與亞太電信宣布擴大合作版圖,要讓「共頻共網」從5G頻段走向4G頻段。根據遠傳以及亞太的決議,雙方各自取得700MHz頻段共頻共網,而相關費用同樣以7/9、2/9比例分攤,合約有效期間為11月5日至2030年12月31日止。

除了上述,亞太電信所持有的723MHz~728 MHz(上行)778MHz~783 MHz(下行)共計 10MH頻寬,以及遠傳電信所持有之2595MH~2615 MH,共計20MH頻寬進行交換,交換頻率。

對此,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亞太原先的700MHz就在遠傳的兩邊,如果雙方合作的化,能為4G用戶帶來更好的服務,也為4G、5G的互動創造更大的利益。畢竟如果與亞太電信700MHz共頻共網,遠傳就可以充分發揮700MHz連續頻寬的優勢以及低頻特性,大幅增加5G覆蓋率,強化大眾運輸工具、空曠地形、建築密集的深層室內等覆蓋能力,再搭配遠傳原有的2.1GHz、3.5GHz、28GHz等低、中、高頻段的豐富資源,將大幅增加競爭力。

只是因為現行的《電信管理法》還沒有開放4G共頻共網,加上政府規範各業者有頻譜上限,所以這樁合作案還是需要主管機關NCC同意。亞太電信表示,此次合作計畫與遠傳電信各自競標結束後的下個月起開始攤銷至NCC核准頻率交換申請之當月底殘值計算。經過本次業務合作,可提升頻譜效益,提升公司行動通訊業務競爭力及降低營運成本,增加競爭力,對亞太未來的財務業務有正面影響。

除了官方說法,業界也認為遠傳與亞太的合作,可以讓遠傳的4G黃金低頻段和台灣大哥大頻分秋色,亞太電信則是能讓網速倍增,所以這就是個雙贏的局面,確實能為雙方業者、用戶帶來更多的效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破「3大2小」戰局!遠傳結親亞太電信 3.5GHz頻段共頻共網20年
新手媽注意!正確「坐月子」分3階段 想吃麻油雞竟得等到產後14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