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新冠肺炎+流感同時併發恐變重症 東洋董事長林全籲施打疫苗重要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新冠肺炎+流感同時併發恐變重症 東洋董事長林全籲施打疫苗重要性!
【有影】新冠肺炎+流感同時併發恐變重症 東洋董事長林全籲施打疫苗重要性!

【有影】新冠肺炎+流感同時併發恐變重症 東洋董事長林全籲施打疫苗重要性!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台北報導

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未歇,但隨著秋冬將近,台灣即將進入流感高峰季節,10月5日公費疫苗即將開打,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立民提醒民眾「雙病毒同時感染」並不罕見,更易引發重症。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也強調這恐怕會是北半球第一次面臨「雙重威脅」,同時併發將對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打流感疫苗,當流感威脅越少,對國人的幫助也越大。

近日國外有研調機構發現,307名新冠肺炎確診者當中,超過五成同時感染流感,證明在新冠疫情期間,同時感染的情況十分常見。其中,雙重感染者出現疲勞的機率增加9.9% ,且易引發嚴重表現;在新冠肺炎合併感染B型流感確診者治療過後更高達30.4%會有病情惡化現象。這也間接證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獲得控制前,有施打流感疫苗的必要性,至少可防治同時感染與引發重症的風險。

國際調查也指出,施打流感疫苗不但減少流感威脅,也降低已罹患新冠肺炎患者重症與死亡率。如加拿大上月有研究論文顯示,當社區流感疫苗接種普及率提高到90%時,新冠狀病毒確診案例的累計數量將減少23%、交叉感染的病例則減少92.9%

9月初,有報導指出韓國出現了首例同時得到新冠肺炎與流感的患者,由於台灣即將進入流感高峰季,這個消息也讓國內各單位更不敢懈怠。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表現與流感相似,兩種疾病都一樣會出現發燒、疲勞感等症狀,但不同的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臨床病症表現多以「下呼吸道」症狀為主,如乾咳、呼吸困難等。倘若新冠肺炎碰上流感肆虐,恐造成診斷不易,將增加醫療資源與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負擔。

對此,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表示,國人如果在11月開始面對新冠肺炎以及流感「同時存在」,那麼這就是第一次北半球面對雙重威脅。在聽過黃立民教授解釋後,知道如果這兩個疾病同時併發,將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和傷害,因此想要避免這種情形,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夠在新冠肺炎疫苗還沒誕生前,先打流感疫苗,做好自己的工作。
【有影】新冠肺炎+流感同時併發恐變重症 東洋董事長林全籲施打疫苗重要性! 11
林全強調,當流感疫苗能夠越普及,整個社會及其他大眾受到的流感威脅也將越來越少,那這樣會對國民健康有所助益。另外他也指出,一個進步的國家,會盡量讓流感疫苗的接受率能夠提升到一定的標準,因此呼籲身為台灣人民,大家也要多打疫苗,為國家以及其他國人盡一份努力。

而黃立民受訪時表示,施打流感疫苗會對降低新冠肺炎有幫助,主要是因為冬天就不容易重複或是雙重感染。當不雙重感染時,病人新冠嚴重程度會降低,因為病毒量就不會那麼高,病情會減輕且排出的病毒量也會少,所以傳染給別人效率也會降低,所以對他自己有好處、對身邊人也有好處。另外,施打疫苗根據國外研究,如果同時感染就是本來是一個傳染五個,單獨傳染是一個傳2.5個,所以等於是降低50%的感染機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交棒年輕人!台灣東洋總經理蕭英鈞退休 效法張忠謀 回家陪太太

台灣東洋取得軟組織肉瘤新藥Yondelis台港澳專屬授權

新聞照來源:記者李盛雯拍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