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也要掰掰了?經濟部認定為陸資 限半年內撤資或改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淘寶台灣也要掰掰了?經濟部認定為陸資 限半年內撤資或改正
淘寶台灣也要掰掰了?經濟部認定為陸資 限半年內撤資或改正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因為NCC、經濟部因為「OTT專法」將禁止中國OTT業者以代理或其他任何形式在台灣經營,也就是說愛奇藝、騰訊TV等必須得退出台灣市場。但這也讓許多民眾喜歡使用的「淘寶台灣」也備受關注,因為同樣也是以代理模式登台,因此經濟部認定是否為中資將影響淘寶台灣的去留。

去年「淘寶」以英商克雷達的名義進軍台灣,雖然「淘寶台灣」表示自己與「中國淘寶」各自獨立,不過日前卻爆出共用平台、並非技術獨立,所以有著資安疑慮,恐怕會影響台灣用戶的隱私安全,投審會也展開追查。各界會這麼關注,主要是因為從淘寶台灣去年在台開張後,就不斷被質疑是假中資繞到來台。雖然說淘寶台灣對外說法是由英商克雷達品牌所代理,並不是陸資,但被民眾檢舉後,投審會展開調查審理。

據悉,投審會判定是不是陸資主要是看持股是否超過3成以及中方是不是具有控制力。日前官員指出,目前英商克雷達中資股權不到三成,董事會中資代表也沒有過半。但控制力並不是那麼好判斷,所以將請專家協助收集資料,持續審理此案件。

今(24)日經濟部投審會指出,阿里巴巴在克雷達公司持股28.77%,並沒有超過3成,符合現行「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不過投審會調查後發現,阿里巴巴可操控英商克雷達營運方針,認定具控制能力,因此已經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73調第1項規定,依同條例第93條之1第1項,處41萬元罰鍰,並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微軟加入聲援Epic Games!狀告「蘋果稅」打擊開發者 企業紛紛選邊站…

FBI親授密碼這樣設最安全…全球最爛密碼一併大公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