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園開始練習!日本樂天攜手連鎖超級市場 推首台無人送貨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從公園開始練習!日本樂天攜手連鎖超級市場 推首台無人送貨車
從公園開始練習!日本樂天攜手連鎖超級市場 推首台無人送貨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在歐美已經不少國家正在實驗送貨機器人,身為科技大國的日本又怎麼能缺席呢?去年樂天跟日本連鎖超級市場巨擘「西友」合作,讓日本第一台自動機器人為民眾提供送貨服務,主要給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海風公園燒烤或野餐的人。

在這次的送貨實驗中,他們使用的是自動駕駛機器人UGV(Unmanned Ground Vehicle),這台UGV每天會行進安裝於公園中的六處接受地共四次,用戶從手機訂購產品後在指定位置領貨。

貨物會從橫須賀市的西友商店運送,當中的400種物品主要為肉類、飲料跟應急設備。當確認訂單後,消費者可以用樂天的付款服務Rakuten Pay付款。而預定完成後,西友商店店員會把商品放在UGV中,機器人就會在公園內行進,最快速度約為20公里,在行駛途中,路線圖會直接傳送到UGV並接受,無須管理中心進行操作。

還有,若路線中有障礙物或有人在前面,它會自己進行迴避,能夠大幅降低碰撞的風險,還能從應用程式中立刻檢查現在UGV的位置;當UGV抵達接受位置時,會發訊息通知用戶,用戶只要將PIN碼輸入到UGV後,行李箱會自動開啟,就能領取貨物。

對於這次送貨機器人的實驗,樂天表示,因為運輸交付成本逐漸增加,物流業面臨危機;且在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勞動力短缺也越來越嚴重,根據日本卡車運輸協會的一項調查,卡車頁的景氣越來越差,原因在於人員短缺,樂天相信隨著UGV的投入,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服務目前只限於公園內,不過預計幾年內會在公共道路上運行,除了希望能提供給一般家庭外,希望能透過UGV把小包裹配送到每個目的地,而非像現在的貨車,一次快遞出多個物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