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300萬次爆增到2.49億次!資安公司警告:網路大站來了…駭客集團積極攻擊路由器建立殭屍網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從2300萬次爆增到2.49億次!資安公司警告:網路大站來了…駭客集團積極攻擊路由器建立殭屍網路
從2300萬次爆增到2.49億次!資安公司警告:網路大站來了…駭客集團積極攻擊路由器建立殭屍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愛上網的用戶當心了!近日全球網路資訊保安方案領導品牌趨勢科技警告消費者,表示最近將掀起一波網路戰爭,有駭客集團正在積極駭入家用路由器來建立物聯網殭屍網路,要用戶們要相當小心,以免讓自家裝置因為被駭客入侵而成為網路犯罪的幫兇。

根據趨勢科技報導,近來他們發現有關路由器的相關攻擊突然增加很多,特別是去年第四季成長最多。駭客主要利用自動化程式,並使用常見的帳號密碼組合來登入路由器,在去年9月開始,短短3個月便從2300萬次爆增至2.49億次,相當驚人,而今年3月份時,他們也偵測有近1.94億次暴力登入攻擊。

對此,趨勢科技全球威脅傳訊總監Jon Clay便表示,這樣的情況讓他們非常擔心,因為現在絕大部分的人都會透過家用網路來上網工作、學習,所以確實掌握路由器的狀況比過去更重要。也因為駭客集團熟知民眾們的家用路由器大多都還在使用出場預設的登入密碼,所以正火力全開大規模攻擊。

Jon Clay指出,這樣的攻擊很有可能造成網路頻寬被占用,因此拖慢家用網路。倘若駭客利用裝置對外發動攻擊,路由器對外的IP為至還有可能被加入黑名單又或者被認為有從事犯罪活動的嫌疑,最終遭到隔離、封鎖等局面。而對於企業方面,駭客設置可能用這些路由器所組成的殭屍網路大軍攻擊並全面癱瘓企業網站。

因此趨勢科技給家庭用戶幾個建議,如採高強度的密碼並不時做變更。另外,路由器韌體以訂要更新到最新版本,並常常檢查紀錄檔,看看有沒有異常的網路行為。最重要的是,應該要允許從本地端網路登入路由器,嚴禁從外部互聯網登入,以減少家用路由器遭到駭客入侵的可能。

不過隨著今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許多國家、地區政府都宣布讓民眾在家辦公、學習,這也讓大多數人對於資安保安意識有高度成長。據趨勢科技近日鎖公布的資料發現,有高達72%的遠距工作者表示自居家隔離政策時行後,更重視公司網路資訊保安政策,不過還是有些員工因為不瞭解或資源不足而違反規定。

根據資料顯示,部分員工認為,生產力的重要性還是高於安全性,所以有約三成的民眾使用應用程式時,不會特別考慮承是是否經過IT核准。另外,也有近三成的人認為就算此用非工作相關的應用程式也無傷大雅。所以在大部分民眾都知道有「風險」但不一定會遵守的情況下,趨勢科技認為如何讓這些意識變成具體行動,是大眾要考量的重點。企業應該好好善用當前全新工作環境以及民眾對資訊安全重要性的全新體認把握時機積極展開行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套差很大!鋼牙妹痛時只能喝稀飯 隱形牙套妹輕鬆大口啃雞腿

【有影】「拔牙」不痛?科技助陣冷切割 有人單日拔除8顆嘴裡大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