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Youbike仍合作有望?明年底仍可以跨市借還 交界處留120站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雙北Youbike仍合作有望?明年底仍可以跨市借還 交界處留120站
雙北Youbike仍合作有望?明年底仍可以跨市借還 交界處留120站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YouBike面臨了1.0轉換2.0的問題,先前傳出雙北不同調,新北市不跟進台北市,將自行開發新系統。對此,8日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與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會面交換意見。陳學台表示預計明年底完成汰換1.0並建置2.0系統,但還是會保留雙北交界處120站、3600個車柱。另外,鍾鳴時則表示在1.0、2.0轉換的緩衝過程,雙北市之間租還車不會受到影響。

台北市Youbike將轉換為2.0系統,引起外界相當關注跨市借還的問題,畢竟台北市的決定將影響到最鄰近的新北市。為了維護雙北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車服務不受影響,台北市在明年底前將維持至少400個Youbike 1.0站點,等到2022年全面升級後,雙北市會彈性檢討台北市在跨市借還量高的站點寶留1.0車柱,或者在新北市建置2.0車柱。而新北市方面,則認為全面汰換Youbike 2.0有浪費公帑的感覺,所以試辦沒有實體車柱、改用電子圍籬的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

陳學台表示,之前沒跟新北市詳細說明,台北市逐步去建置2.0系統,但不是說所有1.0的400站都取消,而是縮小規模,等後年2.0完成時還會保留跟新北市常借還的地方1.0系統,讓新北市了解不是全部都沒有2.0。而鍾鳴時也強調,緩衝過程,雙北市間不受影響,且目前新北市1.0系統還沒有完整建完,明年新建合約到期前,會據台北市經驗,後續跟廠商進行必要協商。

至於新北市有沒有想要升級公共自行車系統,鍾鳴時表示新北市公共自行車契約到明年8月屆滿,系統的調整過程一訂會面臨挑戰,不過新北不會拒絕科技進步,選擇系統市公開採購程序,會對當時環境、系統提升等必要情況做選擇,包括車載機、gps定位、行動支付或用智慧型手機操控借車。

而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不排除用心的系統還是維持這樣的計畫,鍾鳴時表示目前新北市Youbike 1.0系統才剛建構完,不可能明年就大規模汰換,事緩則圓,應該讓社濕發揮最大效益。合約到期的話,事必要接受新約、業者的技術挑戰,公開整選新廠商是不是Youbike或其他業者願意投入與參與,要看到時候的採購意願,還有很多狀況無法預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推動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各項活動計畫

台中長億夜市美食澎湃宴周末上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