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當今技術4G、5G差異小 產官學盼政府補助升級促進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當今技術4G、5G差異小 產官學盼政府補助升級促進發展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當今技術4G、5G差異小 產官學盼政府補助升級促進發展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當今技術4G、5G差異小 產官學盼政府補助升級促進發展 5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的5G即將開通、境外OTT與有線電視相關議題浮上檯面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屆委員將上任,其組織整合、調整方式備受各界關注。今(11)日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研究小組特別召開論壇會議,邀請產官學各界人士一同探討資通傳產業與政策的中長期發展。

繼上週中華電信後,昨(10)日遠傳電信取得國內第二張5G特許執照,意味著台灣即將進入了5G新紀元。對民眾而言,最關心的莫過於是屆時推出後「費率」及「可使用的服務」是否可以一樣可使用新台幣1388元的價格享受到吃到飽以及更優質的服務,但對長期關注台灣5G相關動向的產官學者卻對於這項議題有更深一層的看法與擔憂。

針對這個議題,現場多位專家學者都點出台灣的5G標金超高,但費率卻是全球最佛心,將創下全球最低紀錄。如前NCC委員何吉森就表示,他相當擔心未來台灣在鋪設5G時,政府該如何運用資金進行補貼,以讓5G基礎建設普及與提供用戶們最好的品質。他以日本的5G政策為例,與台灣相比是就有相當兩極化的差異,因此未來這方面需要各界來進行關注。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林一平則認為若要加速5G在台灣的建設與發展,政府應該拿出實際作為,如給民眾3倍券補助讓用戶4G無痛升級為5G,用鼓勵市場的方式,從消費者端帶動產業循環,畢竟若沒有5G顧客,將無法推動5G產業的發展。

台灣經濟研究院四所所長劉柏立表示,5G的標金太高,但頻譜不足,加上5G屬於高頻,所需要建置的基地台密度必須比4G更多。在成本高的情況下,正常的費率一定不便宜。因此在台灣未來推出5G時可能繼續採「吃到飽」的模式下,發放5G振興券是可行的。因為只要5G的用戶增加,相關的加值應用便可發展,後續的服務將如雨後春筍般慢慢被推出,屆時就可以藉由這些創新應用,建立5G所屬的生態系統。

對此,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劉莉秋指出,台灣的電信產業是全球經營成本最高的,因為台人平均每人每月使用21GB的流量,但國外每人每月僅用3至4GB,所以這樣的成本差異是非常大的。另外,5G標金高的部分,主要是因為現在的頻譜資源不足,因此在「以量制價」的情況下,此次5G的標金理所當然會這麼高。所以這就要去思考當今許多頻譜是否被有效運用,如果沒有的話,那就趕快回收,才可以有效降低電信業者的成本以及減少資源的浪費。

至於電信費率的訂價,劉莉秋也點出,現在的情況就是非理性競爭。以先前電信業者們發生的「499之亂」為例,無論是現在的4G還是未來的5G、6G,對於消費者這樣的高流量使用方式,電信業者無法從流量換成錢,那就會讓他們失去建設的誘因。

劉莉秋指出,先前有許多人呼籲電信業者可以取消「吃到飽」的服務,不過她則點出因為電信業者在民國86年自由化時,被視為是準公用事業,所以當時對於資費的訂價,在電信法第20條有個管制邏輯,就是放出市場的價格必須比昨天的更低,絕對不能提高。除非等到業務別不同時才能重置,但到時放諸市場會不會被實現,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因為以現在4G跟5G的應用呈現上,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因此這也為什麼先前林一平教授會呼籲政府補助消費者能從4G無痛升級成5G。否則就現有技術而言,4G現在已提供給消費者最極致、最優質的狀態,除非有很大的誘因消費者才會去選擇申辦比499能吃到飽還要貴的5G網路。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學者:5G應用發展靠大數據 個資處理技術與法規卡關成絆腳石!

【數位匯流發展與問題】何吉森:後匯流時代監理者角色應重新定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