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想提罷免無效還有「這些路」可走 綠營人士:罷後卡選將更失民心 - 匯流新聞網

NEWS

韓國瑜想提罷免無效還有「這些路」可走 綠營人士:罷後卡選將更失民心
韓國瑜想提罷免無效還有「這些路」可走 綠營人士:罷後卡選將更失民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在今年6月6日正式以93萬9090票闖關成功,中選會將在12日公布結果,當日韓國瑜將與3位副市長、各局處首長、秘書長等13職等以上的主管、首長離職。只是根據選罷法,韓國瑜可以在罷免結果公告日起的30天中用兩個方式力拚恢復高雄市長職務的可能。

據了解,如果韓國瑜不滿罷免案的選舉結果,可以依照《選罷法》在6月12日罷免結果公告日起的15天內提出罷免無效的訴訟。另外,他也可以在30天內提罷免案通過或否決無效之訴。

「罷免無效之訴」是指根據《選罷法》第118條,如果韓陣營認為高雄選委會辦理罷免案時違法,足以影響罷免結果,就可以在罷免投票結果公告日起的15日以高雄市選委會為被告,向高雄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倘若韓國瑜勝訴,那將依《選罷法》第119條重新進行罷免投票。

若上述的舉動失敗,韓國瑜也可以提出「罷免通過或否決無效之訴」,只要韓陣營認為此次的投票滿足「罷免案通過票數不時,有影響投票結果之虞。」、「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或其各該辦事處負責人、辦事人員,隊友投票權人或選務人員,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方法,妨害他人自由行使投票權或執行職務。」、「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或其各該辦事處負責人、辦事人員,對於有投票權之人期約賄選,或以詐術或其他非法方法,使投票發生不正確的結果或變造投票結果者。」三大狀況的其中一項,就可以在投票結果公告入30天內,以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為被告,向高雄地方法院提起罷免通過或否決無效之訴。倘若勝訴,韓國瑜將可以依照《選罷法》124條,恢復高雄市長的職務。

對此,前總統陳水扁就在罷免日當晚表示,大家可以高興一晚就好,因為他預料韓陣營提出罷免無效的選舉訴訟非常高。他指出,一如所料,罷免門檻的降低,罷韓成案容易,罷韓過關也容易。所以高興一晚就好,韓營一定會提出罷免無效的選舉訴訟,官司如果拖過剩餘任期不過半,就沒有市長補選的問題,當然罷韓成功的政治後座力也不能不去注意。

至於民進黨對高雄市長的補選提名,據綠營人士透露,黨內有共識將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馬。而這段期間高雄市長代理人選,如果韓國瑜要提訴訟,可能派陳其邁直接代理,如果不進行訴訟,則是以陳其邁子弟兵陳政聞呼聲最高。

只是黨政人士也指出,此次罷韓得票率非常高,顯示韓國瑜「選前卡罷」的動作已經激怒高雄市民,如果還要再提訴訟「罷後卡選」那只會讓國民黨在高雄更失民心,因此認為韓國瑜與國民黨如果夠聰明的話,那就不會再去提訴訟。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自費醫材8月起有「收費上限」了! 全台9成醫療院所都得降價

寶寶臉蛋白皙竟是病! 2歲小白雪公主病懨懨才知「缺鐵性貧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