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本土戰2】楓林網遭抄讓國內OTT流量爆漲 專法擬讓免費平台也列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OTT本土戰2】楓林網遭抄讓國內OTT流量爆漲 專法擬讓免費平台也列管
【OTT本土戰2】楓林網遭抄讓國內OTT流量爆漲 專法擬讓免費平台也列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林欣穎/專題

近年來隨著觀看影音串流文化漸漸興盛,有越來越多民眾願意每個月花少少的錢訂閱喜歡的平台收看,但當然也有人貪小便宜、投機取巧在網路上找盜版網站看沒有正版授權的影片。今年四月初,全台最大影音盜版網站「楓林網」終於遭到刑事局查封,讓其他的盜版同業見狀後緊急關站來避風頭,讓瞬間少了許多追劇平台的網友們紛紛哀號。但其實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台灣早就有很多免費又有正版授權的平台了,而且內容相當多元,所以就讓《CNEWS匯流新聞網》帶您一同來了解。

國內最大盜版追劇平台遭查封 盜版手法曝光

根據今年4月警方公布,所破獲的全國最大非法網站「楓林網」(8maple.ru),在過去讓許多國人一直以為是中、港人士所架設。但實則不然,而是由國內2名拿獎學金保送台大資訊碩士的資優生所架設。該網除了讓不特定民眾免費觀賞台、日、韓、泰、陸、歐美電視電影劇集,還利用網路廣告點擊率賺取不法利益。

不過楓林網遭調查時,他們則強調自己只是引用網路上的內容來源,網站只是嵌入頁面,希望藉此逃避責任。但實際上根本不會有這麼多現成的影音資源可以引用。所以最終發現他們還架設影音伺服器,提供大量各國戲劇、電影,再讓「楓林網」等其他網站謊稱是第三方提供的內容來嵌入引用。讓他們僅需要月付30萬元的網路費,就可以單月獲利最高新台幣200萬元。

只是為什麼他們為何近期會才被逮呢?因為在2016年時,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與台灣智慧財產權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只要業者發現盜版網站,就把名單提供給廣告代理商,業者就可以避免把廣告下給那些盜版網站,藉此截斷盜版網站的財源,讓他們沒有辦法從中非法獲利,進而收站。

也因為這樣的情況發生,為了要讓自己可以在這樣的廣告機制下獲利、賺更多,兩人決跳出來成立廣告公司拉業務,而這也使得警方找到破口,一舉攻破楓林網,查扣了25台雲端主機,發現架在多國的伺服器以及有20個涉及侵權的網站。

楓林網遭查禁讓台灣本土OTT平台流量飆漲 首度合作發起「#我就正」活動

由於台灣刑事警察局與美國電影協會查禁台灣最大盜版網站楓林網,此舉讓許多知名盜版網站見狀後緊急關站來避風頭。經資策會統計後發現,楓林網被抄後,不但讓上百個盜版網站自動關閉,所有的正版平台流量飆升約5成,明顯看出民眾使用OTT觀影的需求非常高。

對此,KKBOX集團旗下的OTT平台KKTV就發起「#我就正」活動,串聯全台12家正版OTT平台,如「CATCHPLAY+」、「ELTA.TV」、「GagaOOLala」、「Giloo紀實影音」、「HamiVideo」、「LiTV線上影視」、「myVideo影音隨看」、「Vidol影音」、「四季線上」、「歡樂看FainTV」、「遠傳friDay影音」呼籲民眾「只要少一個人看盜版,多一個人看正版,對整個OTT產業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因為尊重智慧財產權,支持正版,台灣的影視產業才會更茁壯,且才不會讓製作團隊的心血白費,破壞影視產業的生態鏈,以免未來好的作品越來越少。

不看盜版網站!台灣早有多個免費又有正版授權的影音串流平台

當楓林網被抄禁時,許多不願付費觀影的網友紛紛哀號不知自己之後要在哪裡收看影劇,但其實目前在台灣就有幾個能免費看且提供正版片源的平台,像是LiTV、LINE TV、愛奇藝、KKTV。

以上上述四大平台都開放使用者免費註冊,登入後就可以觀看裡面的免費影音內容,相當方便。不過免付費觀看當然就會出現廣告,像是愛奇藝在進入正片前,使用者必須看完約1分鐘不可略的廣告、進入正片後就不再廣告;另外三個平台則是正片前、影片播放中會有3到5次約有5秒可略過的廣告。倘若民眾們最終還是想要有更好的觀影畫質、沒有廣告干擾或看更多豐富的內容,也可以成為VIP會員,如此一來就有更優質的使用者體驗。

不過由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正在研擬《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也就是所謂的OTT TV專法。國內不少本土平台業者就喊話希望境外或大型平台要在台落地、投資台灣影音產業等。如台灣OTT協會理事長就認為,政府應要求境外付費OTT平台在台灣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登記稅籍並提供本地服務。另外,有些以廣告為主要收益來源、不向用戶收費的免費平台也應該要納管。

據悉,在2020年2月NCC公布的《傳播政策白皮書》提到,專法將採「低度管理」、「抓大放小」、「以登記制取代許可制」等方式處理,因此專法在登記方面採取三個層次,原則上鼓勵所有OTT平台自主登記。另外,為了保障公眾視聽權益,經主管機關公告者應強制登記,若有需依其他法律規定核准者,應先取得其他機關核准登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OTT本土戰1】愛奇藝槓NCC促進專法擬訂 本土OTT競爭力弱難生存!

【OTT本土戰3】營運機制是發展關鍵?業界盼OTT專法給獎勵助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