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距離2020總統大選已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三組候選人的選情更加白熱化,因此《CNEWS匯流新聞網》就在民調正是封關前的幾週,再為大家分析,讓選民可以了解目前這場選戰的最新趨勢。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趨勢與話題比較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33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35

從近一週網路聲量趨勢可以看到,上週網路討論度最高的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只是從近日與他相關的議題表格來看,並不是什麼對其選情有利的好新聞,與韓相關的不乏是國民黨是否還在內鬥?與侯友宜合體,雙方是不是同台不同心?又或者自我抹黑戰術被揭穿、李佳芬家族案件以及韓國瑜粉絲團在被臉書「被官方消失」等,對於距離選舉已不到一個月時間,若再以這樣的情況繼續維持,恐怕對於明年選戰相當不利。

反觀總統蔡英文,與她相關的議題似乎「樂觀」了許多,像是歷來都挺藍的談婚運動先驅祈家威公開在臉書上開直播呼籲大家總統票投給3號蔡英文、蔡英文狂打政績牌引起民眾共鳴、民進黨發動下架吳斯懷運動,蔡英文說要做三件事
一行動、國寶大師無償手繪台南競選總部看板等等,明顯與競爭對手韓國瑜相差甚大。另外,也因為被藍營攻擊,如韓國瑜其副手人選張善政疑歧視女性,指稱蔡英文沒結婚生子,不懂為人母心情,這也讓蔡英文在網路上討論爆高,而她高EQ的回應更被廣大網友們讚爆。

至於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在網路上的討論度則以抨擊其他政治人物為主,例如打臉韓國瑜假民調的說法、打臉柯文哲2024年想選總統說法、酸柯文哲沒親民黨支持能連任?又或者痛批前總統馬英九「對得起蔣經國嗎?」等言論,只是似乎話題性還是不高,因此與其他兩位參選人相比,數字落後地非常多。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趨勢比較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37

從《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今年4月至今的調查數據觀察下來可以得知,韓國瑜聲勢比起過去大幅領先,近幾個月來聲量已跌至與蔡英文不分軒輊,甚至自今年11月起開始穩定落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雖然說近期韓國瑜聲量有些許回升的跡象,只是根據資料顯示,被討論的話題還是以負面消息、負面新聞,又或者韓陣營、李佳芬家族所引起的爭議,因此就算網路聲量一時贏過了總統蔡英文,但對明年選戰也未必是件好事。

不過,由於上上週民進黨的「卡神」楊蕙如被爆出PTT網軍案此事件仍不斷延燒,究竟之後會不會擴大、影響到選情還不得而知,因此該事件後續仍值得觀察。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 網路聲量消長比較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39

在網路聲量消長部分上,可以發現除民進黨,其餘候選人的網路聲量都呈現上升的趨勢,尤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上升了59.5%,網路聲量終於止跌回升,只是除了延續之前被爆出來的砂石案外,黃國昌再提證據控韓國昌岳家佔國有地282萬補償金等,讓網路聲量大幅增加,來到了上週最高峰。

蔡英文的部分,雖然說與上週相比,下降了11.4%的網路聲量,雖然說網路聲量減少了一點點,不過主要是因為沒有爆出太多爭議的新聞,反而因為韓國瑜副手張善政對她的歧視言論,讓蔡英文又在正面聲量上撿到槍,讓她維持一定的新聞熱度。

2020總統大選正、副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聲量版圖與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41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43

從上週的2020總統大選政、副總統候選人聲量版圖可看見,在三組參選人中,韓國瑜拿下了57.77%的討論度,只是當中有高達4成是負面聲量,從上週原本的38.0%上升至40.3%。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還是因為其岳家的事情連環爆,再加上副手人選張善政一席疑似歧視蔡英文的言論,導致韓國瑜的負面聲量提升。

總統蔡英文的部分,除了正面聲量有些微上升外,在負面聲量上也從上上週的24.0%下降至20.4%。因為在卡神楊蕙如網軍案沒有被牽連太多,而在臉書上高EQ回應張善政「沒結婚沒生養,不懂為人父母心」的貼文被網友讚爆,讓她的負面聲量下降這麼多。

值得一提的是,上週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正面聲量提高至16.2%,成為了所有參選人中最高,但只是總聲量才4.4萬左右,似乎沒有辦法發揮太大的效益。

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45

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從今年4月觀察至今,可以發現蔡英文已經狠甩掉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的陰霾,站穩腳步、網路正面聲量長期領先韓國瑜,負面聲量也相較前週微幅降低。

近一週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網路聲量來源

【匯流民調】蔡英文大打「社群行銷」成功營造正面聲量 韓國瑜陷罷韓、砂石危機負面聲量破4成 47

從近一週的網路聲量來源比較,可以看出韓、蔡兩人在社群媒體上的討論度區於接近,且雖居於領先,但宋楚瑜的討論度也從過去論壇、新聞為主,在社群媒體方面大幅上升來到87.53%。

總統蔡英文的部分,在社群行銷方面獲得了非常多的聲量,例如張善政歧視女性言論,蔡英文高EQ回應、同婚運動先驅祈家威呼籲大家總統票選3號蔡英文、國寶大師手繪看板贈台南競選總部等,都可以看出蔡英文此次在社群行銷上的成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部分,則可看到還是負面新聞居多,像是距離選戰已剩下不到一個月,但外界還在關心侯友宜是不是不同心,以致藍營無法贏來大團結?加上韓國瑜「自我抹黑戰法」被拆穿、黃國昌再提證據控韓國瑜岳家爭議等,這成了讓韓國瑜總聲量、負面聲量飆高的原因。

至於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則是大打過去的省長牌,除了細數過去政見、對台灣的貢獻,也積極打韓、打柯、打蔡,甚至還痛批藍、綠兩陣營整天喊口號,更質疑馬英九這樣做對的起蔣經國嗎?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選情告急!國民黨負面聲量穩定破35% 居高不下恐動搖中間選民

波特王「總統」影片遭中國解約! 蔡英文合作Youtuber啟動青年對談 強打社群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