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該如何打擊網路假消息流竄?蔡英文:考慮讓NCC更有明確權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府該如何打擊網路假消息流竄?蔡英文:考慮讓NCC更有明確權力
  • 字級
政府該如何打擊網路假消息流竄?蔡英文:考慮讓NCC更有明確權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年來許多假訊息、假新聞在社群網站上被廣為流傳,成為社會的亂源之一。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持續發生,除了官方必須更改規則來遏止外,政府也必須修改法律加強管理。對此,總統蔡英文於昨(4)日晚間表示,台灣已修法加強散播不時消息的刑責,並考量讓NCC有更明確的權力。 

昨日晚間,總統蔡英文出席了青年論壇,當時她被問及了台灣近年爭議訊息、假新聞層出不窮,甚至有外國勢力介入的聲音出現,若成功連任,要如何確保各類型媒體維持新聞專業、減少假新聞氾濫、保障良好新聞環境有何作法?針對新創媒體、網路媒體的納管,又有什麼意見? 

 蔡英文表示,假新聞、假訊息的現象卻是時這幾年造成台灣社會動盪、紛擾的重要來源,也因為她是新型態透過網路傳播資訊的方式,使得規範尚有落差。畢竟科技進步與訊息傳遞速度以及在短時間內能觸及到群眾的量,對國家治理上確實造成很大的衝擊。 

 不過蔡英文也指出,若要處理這些問題動用到國家力量、公權力,在心中仍然有個很大的警戒,因為深怕人民的言論自由會因此受到影響。因此她認為絕非政府公權力介入就可以解決,必須社會總動員,並靠第三方查核機制的協助才可以有效減少假訊息的流傳。 

 至於政府公權力的方面,蔡英文表示過去已經全面性修法,包括農業、國防、衛生等幾時樣的法律,在實體面加強散播不時消息的刑事責任。另外,管理的單位NCC或許有廣播電視法有銘白授權,但NCC的法律中確實也沒有排除NCC可以介入的可能,將來會不會再有一次的立法,讓NCC有更明確的權力還在考慮之中。 

 但蔡英文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整個社會力的動員,來抑制假訊息在台灣社會傳播以及影響每一個人對問題感受與認知。所以視聽大眾的自我覺醒是最重要的,就老比前幾年前詐騙集團到處氾濫,是因為大家開始有警覺才開始減少。所以現在大家必須要拿到一個訊息時,要有一個認知警覺,看是不是假訊息。而現在只要有假訊息,政府也會用非常快的速度去澄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康科技再進化!智慧眼鏡效用大 淚水偵測糖尿病狀態 

同是Gogoro!GoShare在台超熱門 歐洲COUP卻終止服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