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文青、網美快朝聖!原創基地節首度移師戶外 松菸成無牆美術館好夢幻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文青、網美快朝聖!原創基地節首度移師戶外 松菸成無牆美術館好夢幻
【有影】文青、網美快朝聖!原創基地節首度移師戶外 松菸成無牆美術館好夢幻

【有影】文青、網美快朝聖!原創基地節首度移師戶外 松菸成無牆美術館好夢幻 13

匯流新聞往記者王佐銘、張華安/台北報導

每到了年底尾聲,讓網美、文青們最期待的一場活動「原創基地節」日前終於開跑了。此次松山文創園區特地以「幻場」為主題,除了攜手11組當代藝術家一同打造夢幻的裝置藝術及光雕作品,更首度把展區移師戶外,期望克服古蹟與天氣限制,讓民眾在松菸中可以體驗到魔幻時刻。

今年松山文創園區所舉辦的「原創基地節」已經邁入了第八個年頭,為了持續提倡古蹟活化、展覽和跨界展演等不同形式的方式成就不同面向的繁華。此次「原創基地節」特地以「幻場」為主題,希望透過「幻」這個字,讓虛幻、抽象的畫面與具象的物件透過藝術、古蹟以及自然結合,盼帶給人們體驗不同的視覺聯想及心靈解放。另外,「幻場」也取自「換場」的同音,表示此次的展覽從過去的室內走到戶外,讓民眾們能在松菸這湛綠的6.6公頃生態場域漫步遊走,以賞遊地景藝術的方式發現松菸的美。

此次,松山文創園區特別邀請了王建揚、游文富、李文政、陳彥廷、彡苗空間實驗、蕭聖健、莊志雄、林淑玲、吳芊頤、藍色隧道、林書瑜共11組現代藝術家共同為本屆「原創基地節」聯手打造、重新定義松菸。

藍色隧道的壁畫創作《無限rebirth》是製造兩個可以觀看的場域在他的作品中,希望在白天的時候可以帶給人一個夢幻的感覺,到晚上則是轉換成另一種更符合「幻場」的風格。做剪紙藝術的陳彥廷,此次在《古今幻場》的作品中,把傳統的剪紙藝術與現代的設計結合呈現,因為他認為傳統與現代的轉換,就是一種「幻場」的概念。以《菸田拾影》為作品的吳芊頤,她的理念則是想利用不同的玻璃裝置去呈現一種歷史圖像,並利用光影呈現幻化的不同效果,因為她對於「幻場」的想像,比較偏向在一個變動時間內,透過不同視覺效果去呈現的一個狀態,所以才有這個想法。

藝術家林書瑜對於自己作品《蝕》的創作裡面則是說,他先嘗試把自己的幻覺做出來,至於什麼是真正的幻覺,那就是交付給觀者讓他們鬆動感知產生幻覺,親自去連結與想像。彡苗空間實驗的《北風Disco》,其主要的理念為,讓風去帶動風車、陽光去穿透彩色壓克力,會在地上營造出彩色的Disco球,希望人們可以在經過這個彩色旋轉的顏色變化中,去與風、光跳一支浪漫的Disco。

【有影】文青、網美快朝聖!原創基地節首度移師戶外 松菸成無牆美術館好夢幻 15

作品《裝置微光計畫:空廊》的藝術家莊志雄則表示,當初接到「幻場」這個主題時,覺得是個充滿想像力的空間。而當他走進松菸後發現,這是個既有歷史肌理又有較現代的建築存在的場域,因此他想利用這樣的地方創造出一個跟以往不同的景象,以呈現「幻場」這個主題。至於王建揚所創作的《納希瑟斯樂園》,則是去網路上募集一些不要的二手家具或再生家具,並將它們重新塗色呈粉紅色,讓這些物品有如轉換的概念,重新賦予它們生命。

創作《予造物以靈魂》的林淑玲,她表示這項作品的初衷,是希望能夠導引人進來想用這個空間,所以作品其實有一種精靈感、夢幻感,且剛好放在入口的一個高處,很想要邀請大家近來享用這個空間,以及享用各種奇幻場景的變化。蕭聖健的《歸》則是想呈現記憶中童年的那種聲音,用大家原本以為非常簡單的美好自然事物,到最後只能變成在這些科技模仿或廢墟當中,去懷念以前已經沒有辦法回來的過往經驗。而游文富的《粉夢幻》他的裡面則是說,因為現在社群網站很紅,自己的作品都會變成網友們後製或再創作的部分,當他再看到自己的作品時,這就是「幻場」的概念,所以以染粉紅之竹籤五萬根的量感,將現成樹、座椅與羽毛樹包圍呈現夢幻之境,期待與民眾互動產生不可思議的幸福幻境。

【有影】文青、網美快朝聖!原創基地節首度移師戶外 松菸成無牆美術館好夢幻 17

對此,松山文創園區陳玉秀總監今日特別感謝本次參展藝術家與團隊。她表示,辛苦的藝術家們每天在天氣與古蹟的種種限制與困難下,卻精彩地詮釋了當初我們對松菸場域與對這個企劃的所有想像,未來更希望力求創新與翻轉,串聯周邊活動甚至擴大到鄰近商圈合作,打造一個更盛大的冬季限定無牆美術館。

2019原創基地節除了以戶外場域作為創作基地,還串聯松菸Lab新主藝,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成果展「穿越那道牆,走進眷村的記憶」、expo誠品生活文創平台「耶誕魔幻夢工場」肖年頭家夢想嘉年華、台北藝術自由日「愛情神話 LOVE」等周邊衛星展演。更於展覽期間推出「集章四重奏」與問卷活動,相信在11月29日至12月8日有前往松山文創園區的民眾們一定可以留下個美好回憶。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冬日裡的魔幻時刻!松菸好家在台灣攜手文創品牌 市集迷千萬別錯過

首度「幻場」到戶外!2019原創基地節攜手11組藝術家把松菸打造成無牆美術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