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人員退黨無損聲勢!時代力量網路聲量反超越台灣民眾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人員退黨無損聲勢!時代力量網路聲量反超越台灣民眾黨
【匯流民調】人員退黨無損聲勢!時代力量網路聲量反超越台灣民眾黨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明年的1月11日剩約莫90多天就要到來,外界除了要看總統究竟是誰當選外,立委的席次也非常重要,畢竟這影響著日後執政黨在推動政策時的難易度,特別是不分區立委,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黨票上面也是全台人民必須關注的議題,因此《CNEWS匯流新聞網》近幾週開始也特別為各政黨的網路聲量進行評比,希望民眾們可以對當今政壇的局勢有更深層面的了解。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人員退黨無損聲勢!時代力量網路聲量反超越台灣民眾黨 9

在各個政黨的網路聲量部分,從數據來看,可以明顯看出上一週的網路聲量,仍然是以國民黨居冠,不過負面聲量也有逐週提高的跡象,像是從上上週的21.9%至上週就提高至24.4%。

不過事出必有因,究竟什麼原因讓國民黨的負面聲量增加這麼快呢?其實很有可能是上週有消息傳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將於本週開始請假,但國民黨團卻有疑似「護航」的情況出現。日前針對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的質問,國民黨團認為韓市長究竟要不要請假,自然會在適當的時機對外公布,因此絕對不容許民進黨操心,更質疑民進黨這麼急著知道是怕會影響總統選情與選戰布局嗎?高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李雅靜更認為,只要韓國瑜依照規定請假,那就是合法的,只要沒有荒廢市政,那為何不能請假?因此請民進黨不要操作議題,這樣只會被看破手法、當成笑話而已。

但這樣的說法選民真的能接受嗎?畢竟當時韓國瑜可是背負著89萬的選民期待,只是任職幾個月、還沒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就要請假專心選總統,讓許多網友與政治人物痛批韓國瑜是「棄高雄於不顧」、「對高雄棄之如敝屣」、「終於露出原形」了等,而這也可能成為國民黨支持度不如去年九合一大選的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目前在民調上面聲勢嚴重落後,但是立委選情還是比總統好,故藍營內部評估韓國瑜在本週開始請假拚選舉之後,情勢應該會好轉,不然一定會有分裂投票的效應,希望透過聯合競選的方式,以發揮加乘的效果。

至於民進黨的部分,近一週的正面網路聲量相較於上上週有些微的提升,雖然說目前聲量不及國民黨,不過正面聲量已經從先前的6.7%上升至14.1%到至今16.7%,一面是網路上大部分對民進黨的表現是給予正向支持的,另一方面尤於LSE官方聲援蔡英文,使網路謠言逐漸退燒。但因為過去人民對於民進黨權力過大產生的不信任感並沒有在九合一大選後被完全消除,因此在許多選區,就算國民黨總統韓國瑜的民調落後,也沒有被影響到區域立委的選情,所以在未來,民進黨仍然須多加努力,才有辦法在立委這場選戰中,贏得更多的席次。

另外,喜樂島聯盟的網路聲量與上週相比有著極大的差異,正面聲量不僅從17.6%下降至9.4%,負面聲量更從17.1%飆升至38.3%。主要原因是因為有網友不斷於相關報導留言「喜樂島聯盟政治操作追殺小英總統」,因此害得上週喜樂島聯盟的網路聲量有失真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時代力量近日先後有台北第七選區立委參選人陳雨凡、決策委員蕭新晟宣布退黨,但或許是時代力量政策從年輕人出發,以囤房稅作為主打政策,成為居住正義的主軸,加上立委黃國昌近期不斷追南方澳斷橋事件等影響,讓時代力量的網路聲量,竟遠比黨主席每天都有新聞的台灣民眾黨還要來的高,看來民眾黨要在網路聲勢上,多加點油了。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人員退黨無損聲勢!時代力量網路聲量反超越台灣民眾黨 11

從9月底觀察至今,所有政黨中,與前總統陳水扁關係密切的一邊一國行動黨,雖然聲量不高,但或許是因為強烈的政黨特色,讓該黨派的網路正面聲量比值一直是最高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先前除了宣布首波立委人選外,還曾要求民進黨讓出3席立委,這樣的泛綠小黨,是否能靠著正面聲量在明年贏得席次,值得期待。不過隨著包含陳水扁在內獨派大老們紛紛出面呼籲民進黨們要團結,更力推「蔡賴配」的組合,未來一邊一國行動黨會不會有被泡沫化的危機,只能拭目以待了。

另外,從初選過後,就不斷有黨內整合不利、黨內先前對於挺郭或挺韓分成兩派等消息傳出的國民黨討論度,長期觀察下,仍是所有政黨中的冠軍。近日就有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分析,總統參選人的支持度會影響政黨票與區域立委的選票,因此這一次選舉未必完全綁在一起。主要原因是國民黨區域立委參選人大多不是新人,已經有長期在選區經營,所以即便總統參選人落後對於區域立委的選情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也有國民黨其他的立委參選人提到,因為韓國瑜在都會型選區比較不受青睞,但因為他是黨的總統參選人,因此還是會有聯合造勢的機會,不過應該會採取「多母雞」的作法,除了韓國瑜以外,還會找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一同來站台。但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大多都認為目前韓國瑜已經是民調最低點了,等待他開始請假、專心拚大選後,或許將會有助於民調的拉升。

照片來源:趨勢民調、時代力量粉絲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