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登革熱「國瑜衝樹」看積水 疾管署、護樹盟看了這麼說 - 匯流新聞網

NEWS

視察登革熱「國瑜衝樹」看積水 疾管署、護樹盟看了這麼說
  • 字級
視察登革熱「國瑜衝樹」看積水 疾管署、護樹盟看了這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高雄市自爆發登革熱後,疫情不斷延燒,因此高雄市長韓國瑜對防疫的一舉一動更受全國人民的關注,畢竟他將代表國民黨出線明年的總統大選擔任候選人。但讓人沒想到的是,昨(24)日當韓國瑜前往前鎮勞工公園視察時,突然爬上三層樓高的樹木檢查樹洞,讓底下的隨扈緊張地直喊:「市長小心」不過這樣爬樹看樹洞是有用的嗎?

登革熱防治守則中 確實有清理樹洞積水的工作

昨(24)日韓國瑜帶著他的團隊前往高雄市前鎮區視察登革熱的防疫工作,當他們行經勞工公園時,一聽到市府官員報告說「樹洞等積水處會用發泡棉處理…」沒想到韓國瑜便一股腦兒直接爬上路邊三層樓高的樹,想檢查樹洞是否真的有被發泡棉填補。不過此舉時在來得太突然,讓所有媒體以及他身邊的隨扈們措手不及,直喊「市長小心!」、「褲子不要破了!」待他檢查完畢後,才笑笑地從樹上慢慢爬下、平安落地。

但韓國瑜這突如其來的爬樹舉動,立即在網路上被網友們瘋狂討論,甚至被許多網友調侃「韓導作秀無極限」、「爛瑜衝樹」、「樹洞本無害,腦洞害死人」等。

不過疾管署事後則針對韓國瑜爬樹檢查樹洞給出了回應,證實清理樹洞積水是登革熱防治工作的重要環節之一,並提供3個小撇步來防止登革熱疫情再度蔓延。

疾管署、護樹盟給正解 教大家如何正確防疫樹洞孳生病媒蚊

對於韓國瑜爬樹檢查樹洞是否有「發泡棉」,疾管署表示,一般來說樹洞的防疫處理工作應該是使用「發泡劑」而不是「發泡棉」,應該是市府官員報告時一時口誤。因為那還牽涉到定期更換的問題,非常大費周章且不符合成本,若用發泡劑的話,填實效果可達3年左右。

此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證實,像樹洞這種「天然容器」確實很容易孳生病媒蚊,不過只要是有積水的地方若沒有妥善清理就會引發疫情。因此對於樹洞的處理方式,莊人祥提供了三種方法,第一就是填土,並在土中加種植物,這樣就可以避免土壤流失;第二種方法就是使用發泡劑填實,比較不需要常常更換;第三則是定期投藥,但仍以清理積水為主,這樣就可以有效防止病媒蚊的孳生。

而針對「國瑜衝樹」看樹洞,《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也有話要說,因此也列了三點回應韓國瑜說要去查看樹洞是否有用「發泡棉」填實的問題。據護樹盟臉書粉絲專頁上的貼文可看見,他們指出,一、塞發泡棉在樹體中,會導致吸水後的發泡棉讓樹幹腐爛。二、發泡棉無法完全防水,所以無法因此禁止蚊蟲。三、有點年紀的男人爬樹真的要小心了。小小開玩笑幽了韓國瑜一默。

其實不用韓國瑜秀輕功 6月陳其邁陪同視察就說可用伸縮桿來看樹洞

高雄市爆發登革熱,行政院當然不可能坐視不管,上月19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南下陪同韓國瑜視察時,除了向韓國瑜解釋疫情爆發原因,疾管署也特別向韓國瑜介紹了最新的防疫利器,直指可以利用攝影伸縮桿加裝內視鏡,再透過Wi-Fi連接手機,這樣就可以直接探看樹洞又或者高處是否有孑孓、病媒蚊的孳生。

然而當時韓國瑜聽了不但給予了高度肯定,還特別詢問這方法是何時研究出來的,不過不知道韓國瑜是否昨天不小心忘了這個防疫利器還是身邊剛好沒有疾管署的人員陪同,所以只好親自爬上樹了。

韓國瑜登樹 大眾看法兩極

對於韓國瑜爬樹查看樹洞,擁有32年登革熱防治經驗的北市大副教授黃基森就認為,韓市長此舉在安全許可下,確實能成功喚起民眾對樹洞孳生源的重視,但還是建議要使用工具,這樣不但安全又準確。

而最近常常大力開酸韓國瑜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他不了解爬樹與登革熱的關聯,「自然就好,有些事情其實不要做嘛!」

另外,針對韓國瑜遭韓黑民眾、網友狂酸,也有人認為他們根本中計了,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就表示,韓國瑜並不是真的草包,他在高雄做的每個動作都是有意義的,因為在登革熱防治守則中,清除樹洞積水工作就包含在內。當韓黑們一看到韓國瑜這樣看似「無腦」的舉動就大肆抨擊,其實就是在幫他做正面宣傳。畢竟現在許多韓黑們正在為私菸案發愁,他卻選擇爬樹,被罵的同時間接替他的正面、庶民形象加了分,因為韓國瑜不可能在爬樹前沒有想到韓黑們之後的反應,因此認為韓黑們這次真的被拐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國瑜白天才爬樹找蚊子 高雄傍晚再確診1男染登革熱
三民區又1例登革熱! 高雄市登革熱群聚疫情增至3個地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