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1.5月砸2億多二備金挨批 ...原來是花到這「14項」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韓國瑜1.5月砸2億多二備金挨批 …原來是花到這「14項」了!
韓國瑜1.5月砸2億多二備金挨批 …原來是花到這「14項」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短短一個多月就花掉了兩億五百多萬元的第二預備金飽受眾人質疑,畢竟到底花在哪還有怎麼花那麼快都是大家疑惑的問題。對此,韓國瑜出面喊冤,表示自己根本有苦難言,因為高雄市政府沒有錢,又有很多工作得做,才會去動用第二預備金。而高市府也提出了數據證明,總共用於14項用途上,當中最多的莫過於衛生局為辦理登革熱的防疫工作了。

何謂第二預備金?

依照我國的《預算法》第22條,預算應設預備金,預備金分第一預備金及第二預備金兩種:一、第一預備金於公務機關單位預算中設定之,其數額不得超過經常支出總額百分之一。二、第二預備金於總預算中設定之,其數額視財政情況決定之。立法院審議刪除或刪減之預算項目及金額,不得動支預備金。但法定經費或經立法院同意者,不在此限。各機關動支預備金,其每筆數額超過五千萬元者,應先送立法院備查。但因緊急災害動支者,不在此限。

這意味著,第一預備金:於各單位預算中設置,數額不得超過經常支出總額的百分之一。 第二預備金:設置於總預算中,數額視財政情況決定之。應由行政院核淮動支,事後仍應提出。

韓國瑜的「苦衷」

因為高雄爆發登革熱,為了爭取中央協助發放登革熱補助款,高雄市長韓國瑜於本月17日突襲立法院,拜會王金平、國民黨團及高雄市立委等。不過針對這件事,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卻透露其實早在韓國於拜會立法院前5天,市府就核准二備金給衛生局4700萬元了,但韓國瑜卻執意跑去立法院「哭窮」,這樣的作法讓人傻眼。

不過韓國瑜為什麼要北上爭取中央經費呢?因為他認為高市府沒錢、工作又多,還一定得做,因此除了動支第二預備金外,還希望向中央申請的補助能夠盡快核下,甚至還揚言蘇貞昌不核發補助款,那高雄再有登革熱疫情,就算在蘇貞昌頭上。

但對於自己使用第二預備金遭質疑,他覺得自己相當委屈,畢竟高雄爆發登革熱時,前市長曾問高市府為何不用第二預備金防疫,而之後又有綠營議員說高市府用得太多了,讓他完全搞不懂標準,讓他深感有苦難言。

對於自己遭疑,韓國瑜指出,二備金有六千多萬的經費是花在清水溝,因為之後就是豪雨、颱風季,為了要讓水退得快、解決淹水問題,故才會動支二備金。另外,二備金也用於防治登革熱,畢竟登革熱一旦爆發,對高雄市的形象打擊太大,市民又會有生命威脅,故一定要使用二備金。但不是說不瞭解預備金必須要抓得緊,實在是因為高雄市政府沒有錢、很多工作,又一定要做,所以一定要用。

高雄市的二備金到底用到哪?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短短一個多月花掉兩億五百多萬元的二備金遭質疑,高雄市府也提出了數據證明。據了解,高雄市政府目前的第二預備金是4億元,通常會保留到9月汛期後使用,以防臨時性。但韓國瑜上任後,認為有很多事情要做,便開始動支第二預備金,故高雄市政府便提供了二備金的使用情況。

根據高市府所提供的資料可以看見,二備金總共用在14種用途上,當中花最多的是在登革熱的防疫工作上,再者是莫拉克風災小林村國賠準備金,約3千700萬元。第三則是水利用在清疏工程3千500萬元。據悉,光是地下管線清疏、雨水下水道的工程改善,加起來就動用了約6500萬元,再加上鳳山體育館耐震補強及中央不願意波的高雄捷運林園延伸線等,零零總總以動用約兩億五百多萬元。

不過對於14項用途,外界還是最關心目前高雄市的登革熱疫情很嚴重。對此,高雄市政府的新聞局強調,相關的防疫費用皆已動支因應,包括市府預算今年編列了3490多萬元,含既定用途費用,目前已執行約87%。至於二備金的部分也已動支4738萬元,用於衛生、環保等相關單位,將進行登革熱緊急防治、大型髒亂點清除等工作,至於中央為福部疾管署年度例行性補助861萬元,已執行100%。

高雄市府二備金14項已核准案件一覽:

1.運發局辦理鳳山體育館耐震補強工程所需經費20,012,019 元。

2.工務局(新工處)辦理「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鳳山計畫區立體設施拆除」私有地取得所需費用4,570,000元。

3.鼓山區公所辦理行政中心耐震補強變更工項不足經費564,379元。

4.法制局為辦理莫拉克風災小林村國家賠償準備金不足經費37,000,000元。

5.永安區公所辦理辦公廳舍耐震補強工程變更工項不足經費1,410,410 元。

6.經發局為成立本府青年局所需辦公廳舍裝修及購置設施設備經費5,337,000元。

7.運發局為辦理所屬場管、游泳池汰舊老舊日光燈為LED燈所需經費2,579,618元。

8.警察局為加速汰購M-Police警用行動載具不足經費7,400,000元。

9.警察局為增設本市各區里監視系統所需經費4,238,424 元。

10.捷運局辦理「本市捷運系統小港林園線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所需經費8,000,000元。

11.水利局為辦理本市雨水下水道及中小排水等排水清疏工程及環境維護工作不足經費35,000,000 元。

12.水利局辦理本市區域排水清疏工程及環境維護工作不足經費30,000,000 元。

13.運發局為辦理澄清湖棒球場營運移轉ROT委外作業所需經費2,500,000元。

14.衛生局為辦理登革熱各項防疫工作47,385,360元。

照片來源:韓國瑜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最新網路大數據!韓國瑜「爭議多」網聲量爆高 蔡英文正面評價反而領先 

【匯流民調】劉典倡解析/韓流退燒 郭獲得最佳新人獎 朱依然有機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