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器官創未來3-3】想當水行俠?3D列印人造鰓 人類有望過「兩棲」生活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人造器官創未來3-3】想當水行俠?3D列印人造鰓 人類有望過「兩棲」生活
【人造器官創未來3-3】想當水行俠?3D列印人造鰓 人類有望過「兩棲」生活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相信許多人看完電影《水行俠》後很嚮往在水下生活吧?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樣的願望很有可能會實現。因為最近就有專家想利用3D列印打造一種「人造鰓」,希望將來的人們可以在水下待得更久,不用時時上來換氣。

由於溫室效應的關係,過去就有研究指出,在西元2100年時全球溫度平均會上升3.2度,將導致大量南北極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後隨之淹沒沿海地區的數個大城市。因此人類將與「水」生活地更密切,故許多科學家與學者正在想辦法看要怎麼讓人類更適應水陸兩棲的環境。

對此,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一名設計師就發現有一種會潛水的昆蟲,經過研究後得知這些昆蟲因為表面具有超疏水性,因此得以維持一層空氣讓它們下水時能像魚類的鰓一般可以交換器體、在水下生存。故他決定這原理,將其運用到人類身上,試圖用3D列印打造出人造鰓,以讓人類屆時可以水下順利呼吸。

據了解,這個透過3D列印製成的人造鰓名叫「 Amphibio 」只要人們戴上它潛水,那它便會發揮上述原理,利用周遭的水來補充氧氣,達到水下呼吸的效果。只是為了供應人類所需要的氧氣, Amphibio的表面積要非常的大,至少需要32平方公尺才能有足夠的供氧量讓人類在水下呼吸活動。

故由於技術不足的緣故, Amphibio 還是得花時間改良與精進。不過外界普遍看好,且相信未來一定有天能看見人類靠著人造鰓在水下活動,實現在水中生活的願望。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人造器官創未來3-1】人類心臟可用「印」的 未來將能人造器官救病人

【人造器官創未來3-2】3D列印出「仿生眼」 盲人視力將恢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