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世代3-2】福還是禍?霍金曾警告機器人將毀滅人類 專家這麼防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機器人世代3-2】福還是禍?霍金曾警告機器人將毀滅人類 專家這麼防
【機器人世代3-2】福還是禍?霍金曾警告機器人將毀滅人類 專家這麼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已故的英國知名科學家史蒂芬‧霍金在生前曾表示,由於AI人工智慧發展失控,導致機器人不斷進化將,最終在100年後終結人類,讓世人人心惶惶。不過這種事真的有可能發生嗎?答案是「有可能的!」因此為了考慮應對的策略,美國就有專家提出幾個小招術試圖防範這樣的事情於不遠的將來發生。

霍金的警世預言

當時霍金會這樣斷言,那是因為他深深知道AI人工智慧又或者機器人的問世,雖然會帶給人們很多好處,但人們嚐到甜頭後,便肆無忌憚的想增加其能力,最終卻失控導致全人類被機器人終結。但這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以現在市面上的機器人就可看見,AI透過不斷地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甚至模仿人類,最終直接贏過或者取代人類。就像是幾年前轟動全球的Alpha GO比贏棋王,又或者日漸普及的無人車等,從這些都可以看到未來的一點點縮影。

畢竟對於AI人工智慧又或者機器人而言,學習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且它們不會遺忘,因此它們的智慧很有可能遠遠超過人腦,甚至在將來還擁有了自我意識。但因為機器人沒有人性以及理智,故人類很有可能會因此遭到傷害。

當今AI及機器人對社會的影響

不過與其擔心到100年後人類將被毀滅,其實現在社會上已經有許多人早就飽受AI、機器人「迫害」,因為他們養家餬口的工作已被機器人取代,導致被迫失業,無法再負荷家庭經濟的重擔而流落街頭。

畢竟在人工智慧發達的情況下,機器人可以從事任何的工作,像是倉儲物流員、工人、技術員、研究員、記者等,許多原本應該由人類親力親為的事情,從有機器人輔助逐漸變成機器人來做,讓將嚴重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互動。

對此,這樣的事情就是在提醒著世人,在科技發展的同時,如何又能不失去「人性」。故業主該如何讓機械、人力互相配合及協助,那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因為能找到平衡點,才可以有助於社會的發展,而不是單為了自身利益而損人利己。

AI若真失控,該怎麼預防機器人爆走

回到正題,倘若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技術不斷精進,要怎麼樣能避免霍金預言的事情發生呢?其實國外就有專家提出建議,像是希望把機器人放在低危險的環境中又或者不要給他們武器等。不過這些方式其實早就為時已晚,因為若人工智慧足夠聰明了,這些事情它們早已理解,很有被直接拒絕的可能。

也有專家提出,教育、又或者讓機器人有感情、同理心,雖然這樣的理論讓許多人認為是最有可能避免機器人爆走的方式,不過要做到如此,人類還有許多技術需要突破,因此還是需要很多時間才有辦法完成。

不過對此,霍金在世前,提供了個建議給了世人,那就是希望未來所有研發AI、機器人的研發員在所有的智慧型機器人都設定一個死亡開關,倘若真的人類有被毀滅的一天到來,那只要啟動按鈕,便能結束所有的一切。

當然,這些問題不一定會發生,只是隨著科技、人工智慧的發達,難免會存在一些隱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只會越來越聰明,因此人類與其之間的關係,是這往後數十年來必須要密切關注的問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機器人世代3-1】不斷進化!機器人的應用前景及能幫人類什麼?

【機器人世代3-3】機器人也帶有偏見?消除辦法就先從人類開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