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成功開發「可吞式溫度計」 主要功能曝光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本科學家成功開發「可吞式溫度計」 主要功能曝光了!
日本科學家成功開發「可吞式溫度計」 主要功能曝光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溫度計竟然可以吃下肚?日本近日有醫學團隊表示,目前他們已成功開發了一款可吞食的溫度計,以用來測量人體的「核心體溫」。為了證明其安全性,也成功通過了動物實驗,未來有望能運用在人體,以管理患者的健康與提早發現疾病。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人體的核心體溫是健康的重要指標,但是因為一般的溫度計測量不易,因此主要用測量肛溫的方式來判斷,不過由於每日施行時較困難,因此多年來醫學團隊都在找出更快速、有效的方法試圖測量。

近日,日本東北大學的醫學研究團隊就聲稱他們成功開發了一款可以吞下肚的溫度計,只要透過胃酸發電時產生能量,就能在體內每隔半小時就測量一次核心體溫並傳送到體外的接收器來統計溫度。也因為該溫度計不需要裝電池,因此體積非常地小,更可以在24小時內排出體外,是個對人體來說是個相當安全的測體溫工具。

據了解,目前該款溫度計已成功通過動物實驗,不但在實驗母體中成功發電、測量溫度外,也在隔天成功排出動物體外。不過研究團隊認為還是需要改良,並多加實驗,這樣一來除了可以於將來完全地實際用於人體方面,最終也能找到將成本降到100日圓以下的方法,以讓民眾們普遍使用。

消息來源: tohoku.ac.jp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