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專欄】振興券到底是在振興什麼?真的跟電商與平台一點關係都沒有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林克威專欄】振興券到底是在振興什麼?真的跟電商與平台一點關係都沒有嗎?
【林克威專欄】振興券到底是在振興什麼?真的跟電商與平台一點關係都沒有嗎?

林克威/電商專家

消費券其實是政府用來實現經濟政策的工具之一。一般來說,政府或者企業發放給人民消費券,讓人民使用另一種類現金的憑證支付消費,上面的面額也可能因為每次的設計而有所不同,有些可能允許找零、有些則否,運用這樣的方式期待民眾的購買力以及消費意願能大幅提升,讓消費活動的參與有一定比例的正向成長。

疫情影響全面,經濟復甦從全民做起

 振興消費券的優勢在於能夠成功提高消費力,更能進一步帶動生產與投資等活動的成長,這一次疫情影響的層面可說是相當廣,因此,政府才會最後擬訂振興消費券,涵蓋的範圍也包含不同實體食衣育樂通路,實踐當初所規劃的「好領、好用、促進消費」3大目標,期待能加速在新冠肺炎所造成的景氣蕭條,能夠儘速復甦。

本週7月15日全通路上正式線的振興三倍券,就規劃了兩種形式,包含:紙本票券與數位票券,準備開放領取和累計,而其中所謂的數位票券就是包含:悠遊卡、iCash、LINE Pay Money、街口支付綁定等方式,而民眾可以隨時更改綁定,但如果民眾一旦選擇紙本票券的領取就無法反悔,只能用實體消費的形式去運用這一次的福利。而根據觀察,這次,預購紙本三倍券的人數已經突破八成,對於大部分人而言,紙本票券的便利性和可及性仍較為看好,這也意味著看起來似乎要讓民眾更為數位化還有一些進步空間。其實,使用數位消費券操作手續相當容易,目前平台、銀行業者都推出好康加碼,例如:使用信用卡消費可以抽gogoro機車等。

黑白名單很難判斷?交易流程涉及資安?

事實上這一次的政策,目前還屬於陣痛期,有很多配套措施並不夠周全,例如:政府擬訂了不受電商網購限制的「白名單」,凡是在名單上的網路店家、和平台均可透過數位三倍券進行累計消費,其中也包含了藝文展演、體育賽事及旅遊商品等,都可部分採用App、網路訂票的形式,例如:如:國內訂房、演唱會門票預購等。

這一次,特定設立「電商名單」也引發熱議,討論的層面大多在於,要如何界定這個單位是符合白名單標準?要花多久時間完成認證?過程中耽誤的配討措施在哪裡?而民眾又要如何辨別這些電商名單(如:網站、App)是只能限於數位三倍券(信用卡、電子票證、行動支付)、紙本券不適用?而在短時間建置的系統是否穩定?又由於這些攸關消費額度的計算,系統幼要如何進一步判定交易流程無誤呢?

資訊不對等永遠是一個難解但政府該留心的事

另一方面,我也觀察到這類新型態的數位應用的祭出,尤其是當這類政策問世,大家對於界定標準仍有疑慮、又或者是因為行政程序繁雜,有些企業錯失相關機會時,所衍生的爭議再次回到資訊不對等,成為有些不肖業者最愛鑽的漏洞,一旦有這類疑慮和爭議產生,往往面臨高處理成本和失去本意,耗時耗力。

這些,政府真的都準備好了嗎?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克威專欄】無可取代的限時動態和hashtag 拉近距離是Instagram宣傳最主要的力道!

【林克威專欄】 電商經營如果使用OKR對於電商而言 真的OK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