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設計過時 黃士修問蔡總統:您敢搭拼裝又老舊的空軍一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核四設計過時 黃士修問蔡總統:您敢搭拼裝又老舊的空軍一號?
核四設計過時 黃士修問蔡總統:您敢搭拼裝又老舊的空軍一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針對蔡總統在公投說明會主張,「核四設計過時、重啟要耗費十年」等言論,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今(3)天表示,總統專機出廠年份和核四廠動工年份都是1999年,請問蔡總統:您敢搭拼裝又老舊的空軍一號?

黃士修發表的全文如下:

報告總統,您搭乘的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出廠年份是1999年;您追加預算的核四廠,動工年份也是1999年。

總統專機採用波音公司737-8AR機型,按照反核的標準,乃多家零件拼湊,同型機多次事故;核四廠採用奇異公司ABWR機組,按照國際的標準,專業分工施作,通過試運轉測試。

經濟部在2014年8月20日公告,核四廠1號機已完成安檢,驗證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只是政黨輪替後,原能會在行政程序上怠惰拒審而未結案。學生已經交卷了,作答幾乎滿分,老師拒絕批改考卷也不上傳校務系統,害學生無法畢業。是學生的問題,還是老師的問題?

美國有近九成反應爐延役至60年,甚至有反應爐申請延役至80年,日本也重啟運轉超過40年的反應爐,從未有零件或燃料棒斷料的問題。

美國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1988年封存,2016年重啟,封存28年,仍然在2018年得到美國最佳電廠的獎項。相對新的核四廠ABWR機組,僅封存七年,重啟沒有問題。

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採用同型ABWR機組,從動工到運轉只需四年,台灣政府卻宣稱已蓋好的核四廠,重啟竟需要N+7年。待過第一線的前核四廠長王伯輝表示,核四廠重啟,1號機一至兩年可供電、2號機三至四年可供電。何者較可信,顯而易見。

追加預算方面,核四廠1號機約花一百多億元,2號機約花三百多億元,加上緩衝空間保守估計,整座核四廠大約「五年五百億」可商轉,每年提供兩百億度乾淨穩定電力,考慮與再生能源的價差,每年省下超過六百億元替代成本,商轉五年就能賺回建廠成本。

當年的深澳電廠要花超過一千億元,而且整座燃煤電廠發電量,還小於核四廠一部機組。面對缺電、漲價、空污、國安等問題,我們相信民眾會在12月18日公投,做出務實的選擇。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朱博湧、李紹唐接力開課 助傳產企業主佈建數位藍海

五股洲子洋首次萬聖節派對 3千孩童說不給糖就搗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