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近視雷射兩大主流SMILE全飛秒、LASIK怎麼選? 名醫教你這樣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近視雷射兩大主流SMILE全飛秒、LASIK怎麼選? 名醫教你這樣挑
【有影】近視雷射兩大主流SMILE全飛秒、LASIK怎麼選? 名醫教你這樣挑

【有影】近視雷射兩大主流SMILE全飛秒、LASIK怎麼選? 名醫教你這樣挑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程子奕/台北報導

想拋開眼鏡的束縛,省去隱形眼鏡的花費,對近視一族而言,雷射手術可說是安全、快速的解決之道,手術畢竟是做在眼睛上,更加謹慎小心,怎麼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雷射方式往往是最花時間的一關,雷射手術經驗豐富的新竹大學眼科診所醫師胡裕昇針對目前國內兩大主流近視雷射一一剖析,教你如何在短時間內選擇適合自己的雷射方案。

想做近視雷射,第一步得先確定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這樣的手術方式,近視雷射技術發展已近30年,技術相當成熟穩定,仍需搭配完善的術前檢查,確保手術安全及術後視覺品質。胡裕昇指出,基本上只要年滿18歲,度數穩定,就可以進行近視雷射檢查評估,依據他多年臨床經驗,高達9成5的民眾皆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矯正,少數不適合者,主要是角膜太薄、近視度數太深無法完全矯正、或是視網膜有異狀需要優先治療等原因。術前評估馬虎不得,以大學眼科為例,固定的術前評估檢查就多達18項,仔細評估個人的視力、眼壓、角膜弧度及厚度、視網膜、眼位及用眼習慣等,檢查後並與醫師討論,才會決定適合自己的雷射矯正方案。

胡裕昇說,目前近視雷射有「SMILE全飛秒」、「FS-LASIK飛秒準分子」兩大主流,其中FS-LASIK發展至今已近30年,全由飛秒雷射製作角膜製瓣,取代傳同的板層刀,減少人為操作,提升手術精準度;SMILE則是全程以飛秒雷射掃描出的角膜透鏡來改變角膜弧度,讓近視、散光得以改善。

胡裕昇一一剖析「SMILE全飛秒」步驟,首先全程使用飛秒雷射在角膜表面下方製作超薄的「角膜透鏡」,醫師將客製化角膜透鏡透過0.2公分左右的微小切口取出,改變角膜弧度,獲得清晰的視力;「FS-LASIK飛秒準分子」則是先在角膜表層製造出角膜瓣以利露出下方的角膜基質層,接著運用準分子雷射照射角膜基質層,矯正近視、散光等近視度數,角膜瓣復位後,便可獲得清晰視力。

▲新竹大學眼科醫師胡裕昇參加《CNEWS大連線》節目,與主持人李盛雯對談近視雷射的相關話題。

胡裕昇說,兩者效果都非常的好,都是透過改變角膜的弧度以達到近視、散光等視力矯正目的,「SMILE全飛秒」是較近期發展出來的超微創手術,角膜表面傷口小,術後乾眼機會較低外,角膜結構也完整,適合有乾眼問題、戴隱形眼鏡戴不久或是喜好運動的人;而「FS-LASIK飛秒準分子」則會建議給那些雷射後希望視力很快恢復的人,術後隔天就能看得非常清楚,相對「SMILE全飛秒」術後有些許水霧感,會隨恢復時間消退。胡裕昇補充,無論何種方式,都應搭配詳細的評估檢查,再與醫師討論溝通後決定適合自己的雷射矯正方案。

越早做越好!則是胡裕昇的衷心建議,本身因為角膜過薄無法動手術的他,今年就送了大學畢業的大兒子一份大禮,親自操刀「SMILE全飛秒」幫孩子擺脫近視,直言站在一個父親的心情,趁年輕越早雷射越好,才能早點擁有不用戴眼鏡的清晰視力;讓他兒子術後隔天一覺醒來,都不自覺地笑了,因為從沒看到這麼清晰的世界,要給老爸一百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CNEWS 大連線~近視雷射讓你擁有清晰未來

頂尖眼科醫師在台灣!大學眼科院長林鴻源獲國際白內障組識認證世界200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