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一年!東洋創辦人蕭英鈞:公司專業傳承 力拼國際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交棒一年!東洋創辦人蕭英鈞:公司專業傳承 力拼國際化
交棒一年!東洋創辦人蕭英鈞:公司專業傳承 力拼國際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2020年,台灣東洋總經理蕭英鈞無預警宣布退休、轉任顧問,當時成為台灣生技界一大新聞!交棒一年後,蕭英鈞接受媒體專訪,談及這段退休時光的種種心情。蕭英鈞強調,他認為公司的經營,不應該是屬於一個人或一個家族,應該是屬於有專業的人,他期盼著東洋的下一步是國際化。

話鋒一轉,蕭英鈞提到台灣東洋藥品前董事長林榮錦遭東洋控訴背信、非常規交易一案,他表示,已接受董事長林全的請託,為公司的訴訟案件承擔督導重任,除了基於長期對東洋的情感,及對公義的堅持。蕭英鈞更認為,這更是一個反思台灣司法審判程序有沒有可以更好、更公平的機會,他義無反顧承擔任務!

Q1:請問蕭先生,您自東洋退休已經快一年了,可不可以跟我們談談離開了打拼近半世紀的生技界,您的退休心情?

我從去年6月29日在東洋宣布退休,事前,除了林董事長之外,我沒有跟任何人提及我的想法。但其實,我醞釀要退休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了。我有一個觀念,公司的經營,不應該是屬於一個人或一個家族,應該是屬於有專業的人;當然,公司的成就,也不會只是某一個人。我一直期盼著東洋的下一步是國際化,因此,我在東洋任職期間特別重視人才培養,我常常跟同仁說,大家不用擔心人才太多、位置會不夠,好的人才,會為自己創造出位置,公司能繼續開拓才是重點。

我的願望就是讓東洋成為一個不只是台灣,也是國際藥業人才都想加入的公司,我們現任的總經理就是在東洋歷練、培養多年的中生代,我希望所有的年輕人都能盡快上手,一棒接一棒,傳承下去。雖然我已經退休,但是還是很關心、期待東洋的進步。

Q2:請問蕭先生未來還會有重返東洋的規劃嗎?

不會的。我對於公司經營的理念就是,人是可以換的,但公司是要永續經營。因為公司應該是一代接一代的努力經營下去,回想當年,我跟林榮錦、章修綱是在民國72年元旦三人共同創業,幾年後,章修綱自己去創瑞安藥廠,我與林榮錦分別負責杏康及東杏,我跟林榮錦雖然是同學,但我們的專長是不一樣的,他著重的是公司策略發展,我比較看重的是公司實際營收。

後來我們一起入主東洋,各自發揮專長並在87年7月讓東洋公開發行,90年9月上櫃,整個經營團隊只花了短短六年時間就完成上櫃的任務,也實在不容易。當時東洋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有林榮錦外,包含股東資金上的支持、經營團隊在市場佈局與產品開發、全體員工的努力也都是功不可沒,前陣子聽到坊間媒體流傳當初林榮錦是靠個人把瀕臨倒閉的東洋救活,這樣與事實出入的說法也令人遺憾,因為我一直相信企業要成功,靠的是團隊專業力量的集合,而非一個人的貢獻。以東洋來說,我們現在的總經理就相當年輕且專業,這一年來公司績效也是有目共睹,我相信未來也會循著年輕、專業的原則繼續下去。

Q3:以您一位生技界的老兵,退休生活都在做些甚麼事呢?是否還有參與公司事務?

退休一年左右的時間,離開家門的次數屈指可數,但我適應的還不錯。我的重心已經全部轉到我設立已久的育幼院及參與教會的傳教生活,每天在孩子們的笑聲中讀著聖經是我近一年來的生活寫照。只是在家的時間一長,運動量變少,人也就愈來愈胖。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出門次數都減少,應該都有這個麻煩吧!

在東洋方面我轉任顧問,剛好最近公司有些訴訟案件,林董事長認為司法訴訟往往耗時,而我對訴訟內容比較了解且退休後時間較為充裕,因此希望我來督導公司的一些訴訟案件。我基於長期對東洋的情感,及對公義的堅持,我也樂於承擔林董交付的任務。

只是這期間,在台灣的司法史上,爆發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翁茂鍾事件」,確實也讓我思考著到底所謂的司法公平正義的精神、內涵是甚麼?我們長期以往的信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否真的有落實?我相信,所有的民眾在看了像連續劇一樣精彩的「翁茂鍾事件」之後,面對司法的時候也會跟我一樣產生這些疑問。我也在思考,我們如何以個人或企業的力量,來呼籲政府應建立一個法律公平的社會、讓民眾能堅信司法是公平的。以東洋身為國內製藥業龍頭之一,對社會也是有責任的,因此,我常思索,企業應該更積極地投入司改倡議並協助建立一個更完善的司法制度,讓所有的判決都能攤在陽光下,也讓諸慶恩先生的不幸不再發生。

Q4:依您過去是生技人的背景,您是什麼因素或想法願意接受林董事長交付您這項任務呢?

回答您的問題之前,先跟您分享一個我與我太太之間的小秘密。其實,我覺得我本人是比一般人都要相信司法的,這從我跟我太太中的一個互動就可以看得出來,過去,每次我跟我太太為了一些小事爭執不下時,我都會跟她說,我們請法官來裁判好了,只要法官判我輸,我就承認。從這一個小事可以看出,我長期以來內心對於司法審判是非常有信心的。雖然,去年經歷了高院對於林榮錦背信案整個大逆轉的判決,讓我非常錯愕、驚訝與不解,當然也影響到我現在也不太敢再跟我太太開這類的玩笑了。不過,玩笑歸玩笑,但我仍堅信,在未來的審判中,司法的公平正義還是會體現出來的。

尤其在林董事長囑託我要關心公司的訴訟案件後,正好讓我有機會反思台灣司法審判程序有沒有可以更好、更公平的地方,這其實跟我個人信奉的處事態度有關,因為我認為司法審判程序理當會謹守「法院認定事實與真相是否相符」、「法院判決是否忽略證據與事實」、「法院對於法理認定有無前後不一」及「法院對於法理認定有無違反法令」的四大原則,這是我長期以來對於公平正義與信任司法的重要基礎。

當然,因為我自己非法學背景,在與律師們討論時也會很疑惑的提出,以我們東洋進行的訴訟案件為例,一審被告林榮錦重判十年、二審卻完全翻案改判無罪,判決結果差異如此之大,未來是不是都可以做為教科書的案例?我也會思考,如果遇到判決差異如此大,是否還有其他救濟管道及目前法官評鑑的制度是否有改革的地方?同時,法官自由心證的範圍是否太大?每個審級之間或甚而各個法庭之間,對於法理的判斷是否又有著太多不一致?如果當被害人認為判決結果有違反法律原則或是曲解法律及證據意思時,又有什麼樣的救濟管道?而律師們也會跟我說明,雖然在一二審之間東洋都是呈現同樣的證據,但在不同法官之間確實會存在對證據有著如同天差地別的不同判斷及取捨的問題等等。

以我們這個案子來說,很多人都誤會是我與林榮錦的私人恩怨,這是非常不正確的。其實,我對林榮錦沒有任何的怨恨,但這其中確實有些違背常理的事情,舉例來說,依照我過去長期在生技業的經驗,商業合作上的權利義務一定是相對等。而我們東洋過去有幾乎長達八年的時間,林榮錦卻容許Inopha一個信箱公司卻可擁有東洋多年開發13項主力藥品的權利,以及高達約三千萬歐元的J&J公司授權金,所盡義務微乎其微到趨近於零,這樣的不對等狀況,如果我們繼續縱容漠視,是東洋三萬個股東所不能接受,也是我覺得必須為了股東權益、公司治理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而堅持下去的原因。

Q5:您去年交棒給施俊良總經理這件事在生技圈引發不小的迴響,這一年來,身為大股東您對整個東洋的表現滿意嗎?

我對東洋是很有信心的。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誠信正直,這一年來,我看著施總經理帶領著團隊,不但在微脂體、微球的開發上有著顯著的進展,我們海外營業據點也一個一個建置起來。東洋要能成為一個國際公司就是要能走出去,雖然這一年剛好碰上疫情,但是施總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董事會對他的要求很高,團隊在他的帶領下,目標一個一個地達成,我很感謝他及整個團隊的付出。

我常常說,東洋之所以成功絕對不是只靠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的。我是一個基督徒,最反對造神,有人把過去的東洋成功歸功於特定人,我是相當反對這樣的論調的。其實成功是來自團隊的努力,每個人在每個位子上都會有其發揮的貢獻及成就,同時也提醒同仁,千萬不能自滿,要謙卑,這樣才能真正地把事情做好。

雖然東洋這一年來遭遇了不少困難,尤其是與前董事長的官司更是我在東洋任職的最大遺憾,但我一輩子奉行的工作精神就是要有恆心、毅力,只要是「對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過去我在藥品開發上就是秉持這種態度,即便我的同仁勸我放棄,只要經過研究確定方向是正確的,我都會堅持下去,當然,最後往往都能獲得甜美的果實。以我自己而言,現在基於林董事長的囑託及我個人對於東洋的情感,我一定也會秉持我一貫不輕言放棄的決心,盡心盡力、全力以赴 ,尤其,本案對於東洋發展至關重大,一定要竭盡全力,讓過去的事實都一一在法庭中還原真相,我相信最終法院會還給東洋一個公道。

Q6:我們都知道過去東洋主要的營運目標除了研發困難學名藥另一重點就是販售癌症藥品,但近期似乎對於疫苗代理或製造也多所著墨,可否就您所知的與我們分享?

東洋營運面的事情由林董事長及施總經理帶領,因為我已經退休就不多做評論。但大家一定在媒體上看到很多有關新冠疫苗代理權的報導,我們東洋從頭到尾的態度就是希望協助政府取得疫苗,為台灣防疫盡一份心力。至於,這些風風雨雨的謠言就不是我們所關心的了,畢竟世界上的謠言何其多,尤其最近我也聽到一些,更令人匪夷所思、不安的謠言,內容大致是,東洋控告林榮錦背信案最近快要宣判了,而東洋會獲勝,因此放話的有心人鼓勵某些人進場買股票,對於類似的謠言,與我本人及東洋是毫不相關並深惡痛絕的,這些都是不實的謠言。相反的我也聽到一些有關對方的傳聞,內容也相當詳盡,但基於同樣的原則,我也不會貿然相信,我衷心期盼彼此都在法理上、證據上展開論證,所有的審判都回歸到司法的公平正義的精神與原則,坊間這些流言蜚語,也都能藉由您的報導以正視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搶攻智慧輔具新藍海  台灣東洋攜手緯創醫學開創AI輔具新版圖

學名藥涉訟案件 最高法院發回更審 台灣東洋:深感欣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