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時間 !佛光會捐50萬劑嬌生疫苗 蔡英文:政府絕對沒阻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搶時間 !佛光會捐50萬劑嬌生疫苗 蔡英文:政府絕對沒阻擋
搶時間 !佛光會捐50萬劑嬌生疫苗 蔡英文:政府絕對沒阻擋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疫苗到底在哪裡?國際佛光會27日向衛福部提出申請,要捐助50萬劑嬌生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指出,已和佛光會代表充分溝通,建立單一窗口;總統蔡英文透過直播說明,政府樂意跟民間一起努力,確保疫苗安全、有效、合法,絕對沒有阻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回應,政府在3天調整政策,釋出很大善意,「只要政策不再變動,相信可加速疫苗採購步伐」。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民間團體購買、捐贈疫苗是非常熱心的事;目前有4單位去文食藥署,2單位行文疾管署,媒體報導還沒正式來文的還有10個單位。總計16單位表示可協助,但目前沒人提出申請相關文件,「很樂於大家有興趣,也知道很困難,但知道大家各有不同管道,中央可即時檢視,避免大家走冤枉路」。

蔡英文今天在網路直播指出,近來很多熱心的宗教團體、企業、民間組織,甚至地方政府,也幫忙找國外的疫苗供給,政府非常感謝他們的熱情義舉,也會積極協助。行政院已經宣布,民間宗教團體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擔任窗口,企業團體由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窗口。政府會跟民間共同努力,爭取更多新冠疫苗。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幾天前佛光會有來文,雙方也通電話,他立即安排偕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和佛光會代表交換意見。陳宗彥說,佛光會充分理解與支持政府在採購疫苗上堅持的安全性、有效性與合法性原則,並表示後續會與佛光會保持聯繫,提供協助與諮詢。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輸入須由政府簽約,但包括陳培哲及張鴻仁等多名專家公開向指揮中心表示,認為以藥事法48條之2,有緊急公衛需求,特定藥物可以專案准許進口,簽約並非一定由中央執行。

對此,陳時中解釋,購買疫苗,簽約很繁瑣,政府可提供服務;至於民間自己簽約,也可討論,會在法規內想辦法解決。

前衛生署副署長、藥政處長蕭美玲表示,根據上述法令,民間若能進口原廠藥品或疫苗,主管機構只要確認來源及藥品安全性,不一定非得由政府直接簽約。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嬌生疫苗的保護效果約7成,接近施打2劑牛津(AZ)疫苗效果;好處是嬌生只需打1劑,兩者都使用腺病毒作為載體,嬌生疫苗用的是人類腺病毒,AZ疫苗使用黑猩猩腺病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嬌生疫苗對重症保護力約85,跟AZ疫苗差不多,但這類疫苗雖可避免重症,遏制病毒傳播的效果仍較有限,接種者仍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佛光會將引進的是嬌生升級後的疫苗,防護效果更佳。

根據了解,嬌生疫苗有三個優點:第一是只要打一劑,其次是與其他疫苗一樣有效,可有效預防病毒感染和死亡,第三是嬌生疫苗實驗在非洲完成,針對變種疫情,被認為效果應該很好。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