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易餘點名陸資透過立訊收購台灣公司建立紅色供應鏈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蔡易餘點名陸資透過立訊收購台灣公司建立紅色供應鏈
蔡易餘點名陸資透過立訊收購台灣公司建立紅色供應鏈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近幾年來陸資透過收購台灣廠商大陸子公司股權、連廠帶單,扶持、壯大紅色供應鏈已是眾所皆知的手法,立委蔡易餘呼籲,行政院應該要考慮將投審會許可辦法改為「事先報備制」,讓政府單位預先了解台商動向,以便對台商出售、技術轉移等計畫作出因應。

從公開資料可以得知,紅色供應鏈陸資取得台灣廠商在大陸子公司股權、資產、廠房金額,總價值超過新台幣上千億元,但這上千億元的股權、投資移轉,投審會受限於「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許可辦法」)規定,僅須於股權投資移轉後二個月內向投審會進行報備即可的事後報備制,導致投審會無法在事前知道、事後也難以採行任何作為。

在這樣的法規環境下,無異是大開巧門,讓陸資得挾其政府鉅額補貼的資金優勢,繞道取得台灣企業長年發展所培養的優秀人才、技術,而大傷台灣產業競爭力。陸資一波波收購台灣廠商大陸子公司主因,可以想見應該與中美貿易戰下的供應鏈重組、蘋果積極扶植紅色供應鏈有關,而收購浪潮可能向上延伸至更高技術層面,例如台灣半導體業,可能連帶引發的國安危機不言可喻。

蔡易餘指出,以近來藉由大陸持續併購我國蘋果供應鏈大廠因而迅速崛起的立訊來看,在2016、2017年間本欲入股美律取25%股權,但經過投審會以美律掌握我國微聲學關鍵技術駁回投資申請,立訊隨即轉向收購美律蘇州廠、美律惠州廠,並在2018年收購光寶相機模組廠、今年再收購緯創昆山廠,短短數年間建立連貫性的紅色供應鏈。

面對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台灣政府應該慎防台灣廠商成為中美大戰中的陸資棋子,更要預防陸資藉由繞道模式,取得台灣廠商關鍵技術與人才,何況時常發生陸資初期以高薪利誘、吸引台灣高階技術人才,當人才貢獻技術知識經陸資吸收複製後,因不再具有利用價值而成為陸資棄子的悲慘案例。

此外,蔡易餘也提到,投審會許可辦法中規範,赴陸投資要取得投審會許可,但台灣廠商經許可赴陸投資後,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後的規模及技術能力,與當年初始投資時的狀態相比會產生巨大變化,因此,如果台灣廠商要對在中國投資設立的子公司或廠商進行轉售,應由投審會進行把關,應事先了解有這筆投資移轉交易產生,再視是否涉及移轉關鍵核心技術、國安機敏資訊和我國產業競爭力等適度介入瞭解,並採取必要行動。

蔡易餘強調,政府單位應正視這項問題,重新盤點現行法令規範、進行滾動式調整,在現今中美大戰升溫的局勢下,是台美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時機,台灣廠商進行產業升級、供應鏈重組定位的過程中,更不應成為紅色供應鏈的打手。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投書】融入紅色供應鏈 兩岸統一 台科技廠先行?

淘寶台灣年底將撤台 經濟部認定「陸資」3大關鍵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