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疑收賄大逆轉?李恆隆羈押庭強調:想金援徐永明 但被拒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徐永明疑收賄大逆轉?李恆隆羈押庭強調:想金援徐永明 但被拒絕
徐永明疑收賄大逆轉?李恆隆羈押庭強調:想金援徐永明 但被拒絕

匯流新聞網記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對於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疑似涉入公司法第九條修法公聽會「收賄案」,在羈押庭審理中,案情似乎出現大逆轉,根據東森新聞雲ETToday報導指出,李恆隆於羈押庭承認借貸給三立委2870萬,但想金援徐永明,卻被徐永明拒絕。

媒體報導李恆隆證供:想金援徐永明但被拒絕

根據ETToday報導指出,李恆隆承認「單純借貸、競選獻金」給蘇震清、廖國棟與陳超明分別2100萬、670萬與100萬,但想金援徐永明時,卻被徐永明拒絕,若證詞屬實,顯見徐永明在本案中,真的僅是「純幫忙」,並無任何收賄行為。

根據本案進行過程,疑似檢方先向媒體透露徐永明透過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代轉200萬」,但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吳世昌於檢方證詞中,強調「單純介紹,沒收一塊錢,也沒給徐永明一塊錢,徐永明應是純幫忙」,直接否認有代轉200萬一事。

吳世昌強調絕無代轉200萬給徐永明 若做偽證願坐牢

吳世昌證詞出來後,被媒體與網軍影射是因跟徐永明「師生關係」,所以為其開脫;但據法界人士分析,吳世昌是以「證人」身份提供證詞,若替徐永明做偽證開脫,「偽證罪」是七年以下重罪,即便兩人有一定交情,若非事實相信也不敢冒這風險,顯示其向檢方提供之證供具有相當高的可信程度。

在「代轉200萬」初步釐清後,疑似檢方向媒體放話表示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有李恆隆200萬政治獻金」,導向200萬是透過「政治獻金」方式,給了時代力量,對此CNEWS匯流新聞網向時代力量查詢,多次獲得「絕無收到這筆獻金」的肯定答覆。

時代力量強調絕無郭克銘或李恆隆匯入的200萬政治獻金

法界人士表示,政黨政治獻金都要進行申報,「是否有這筆款項進入」,相當好查證,檢方疑似透過媒體放話,但媒體卻無一進行合理性查證,若再經確認時代力量沒有收到這200萬政治獻金,將對放話檢方與未經查證就報導媒體重重打臉。

另疑似檢方又對媒體放話,表示今年2月初選後,時代力量副秘書長林鈺傑有拿一筆現金100多萬,存入時代力量戶頭中,用以「發薪水」,從而認定該筆現金為郭克銘提供的賄款證據。

時力秘書長陳志明澄清:2月初借錢發薪水並非向李恆隆或郭克銘借款

不過,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志明出面澄清,該筆現金存入為「短期借款」,為發薪水用,由於第一時間未說明清楚,而被部分媒體與網軍質疑為「向李恆隆借款」,「用借款名目來收賄」。

事後陳志明強調,該筆借款並非李恆隆或郭克銘提供,是向時代力量友人借款,由於借款對象不想與時代力量有「帳戶金流」往來,因此採取現金借款,再現金還款,該筆借款都有明確記錄與借據。

法界人士強調,媒體報導徐永明收受李恆隆200萬,應是從李恆隆的相關監聽譯文中掌握,但不應以監聽「入人於罪」,是否有罪,仍需要掌握明確證據,如當事人證供,金流或現金交付等證據,才能判定。

該法界人士強調,雖然疑似檢方不斷透過媒體放話,表示有掌握徐永明收受200萬,但從證人證供、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陳志明秘書長說明、以及李恆隆自己證詞來看,應可判定徐永明在本案中,真的完全沒收取任何費用。

時代力量2018公司法修法就主張從公義角度應補正錯誤 但2019年底才認識李恆隆與郭克銘

另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查證,時代力量包括黃國昌與徐永明在2018的公司法修法過程中,就採取了一致的立場,認為「虛偽不實的登載」,經濟部應有權力予以補正;太流案中,遠東集團「造假股東會會議記錄」,早已被法院判刑確定,時代力量強調應補正,法界人士認為並無不當。

而外界抨擊原來時代力量「2018支持修法溯及既往」,是因為李恆隆給了徐永明政治獻金,但根據吳世昌證供,在2019年12月才引薦郭克銘與李恆隆和徐永明認識,「時間上有明顯落差」,「若2019才收錢辦事」,「如何反應在2018的修法態度上」?

據本報了解,徐永明向檢方供詞中,表示同意參與公聽會,主要還是因為「公義」,在公司法修法上,立場與過往一致,仍是認為「虛偽不實登載補正,應溯及既往」,政府不應受到財團壓力,為遠東集團開特例。

時代力量對公司法修法態度一致 但SOGO要給誰 只有執政黨說了算

法界人士表示,從過往紀錄來看,對於公司法修法態度,時代力量向來一致,參與公聽會強調過往立場並無不當,此外,SOGO案政府處理態度,確有可議之處,應可接受外界公評,立委監督財團與政府關係,也無不當。

據本報向熟知立院生態人士了解,立法院時常舉辦公聽會,委員有時也會互相捧場,但公聽會內容對於主管機關並無任何拘束力,在民進黨一黨獨大下,小黨並無修法權,SOGO經營權要給誰,「只有執政黨說了算」。

法界人士強調,徐永明參與公聽會陳述過往立場並無不當,若時代力量查無收受李恆隆、郭克銘款項實據,再加上媒體報導李恆隆證供若屬實,已足可證明徐永明在本案的清白,若檢察官提不出具體證據下仍執意羈押或起訴,恐有其他政治目的,要把小黨抹黑拉進來一起陪葬,讓外界覺得「綠、藍、黃一樣爛」,以淡化民進黨有三席(蘇震清、陳唐山、趙正宇(無黨籍、親鄭文燦且加入民進黨團運作))涉貪形象。

照片來源:徐永明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睡都睡不飽、容易疲憊? 當心是「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

【獨家】徐永明參與公聽會收賄?證人:純幫忙一塊錢沒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