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開設幹細胞培訓課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醫大開設幹細胞培訓課程
北醫大開設幹細胞培訓課程

北醫大開設幹細胞培訓課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和生技業者共同舉辦專業幹細胞從業人員培訓課程,台北醫學大學細胞治療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黃彥華指出,幹細胞是原始且未特化的細胞,未充分分化、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的潛在功能,存在所有多細胞組織裡,能經由有絲分裂與分化來分裂成多種的特化細胞,可以利用自我更新來提供更多幹細胞。

2007年美國和日本兩組科學家同時成功把皮膚細胞轉化成一種俗稱為「iPS」的誘導多能幹細胞,並成功使這些幹細胞轉化成為身體器官的一部份。透過向皮膚細胞植入特定的基因,可誘導皮膚細胞改造。

黃彥華說明,幹細胞分胚胎幹細胞與成體幹細胞,胚胎幹細胞取自囊胚裡的內細胞團;成體幹細胞則來自各式各樣的組織。在成體組織裡,間葉幹細胞與前體細胞擔任身體的修復系統,補充成體組織。

在胚胎發展階段,幹細胞不僅能分化為所有的特化細胞- 外胚層,內胚層和中胚層,而且能維持新生組織的正常轉移,例如血液、皮膚或腸組織。

1960年代,恩尼斯特·莫科洛克與詹姆士·堤爾在多倫多大學的發現,開啟了研究幹細胞的大門。幹細胞如今能以人工方式生長或轉變成數種特化細胞,經由細胞培養能形成各種特定組織,像是肌肉或神經的組成細胞。

幹細胞的來源有很多,包括臍帶血與骨髓等等,利用胚胎細胞培養與由自體移植取得的胚胎幹細胞成長為具治療性的複製體,可望躋身未來的醫療方式之列。

專攻醫美的魏平政律師在培訓課程上講述相關法律規範,讓學員清楚了解台灣現行法規,不致誤觸地雷。北醫皮膚科醫師林明秀及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施怡則從臨床經驗講述皮膚生理基礎,讓學員了解抗衰老的基礎理論。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諾華x聯合勸募 助全台155個社福單位抗疫物資

【有影】便宜沒好貨?太貴又怕當了冤大頭? 醫界驚曝合理植牙費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