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優質頻道申請加入MOD 遭豪華餐營運商聯手否決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四優質頻道申請加入MOD 遭豪華餐營運商聯手否決
  • 字級
四優質頻道申請加入MOD 遭豪華餐營運商聯手否決

匯流新聞網記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MOD家庭豪華餐昨(11)日召開營運會議,商討三立、福斯、鴻基 MBC 綜合台、tvN Movies四個頻道加入家庭豪華餐,但結果被全數否決,四個頻道都未達門檻,無法加入中華電信MOD豪華餐。

四個頻道,三立是以三立戲劇台與三立綜合台頻道申請加入;福斯是以「福斯動作電影頻道」,更換「國家地理音樂頻道」;華藝娛樂的鴻基MBC是跟韓國合作的大型綜藝節目頻道;tvN Movies是千諾國際擁有的韓國電影頻道。

由於MOD家庭豪華餐頻道營運商在106年年底曾決議通過該套餐的頻道數最低為110個,最高為121個,目前家庭豪華餐就是121個頻道,因此,如果有任一新的頻道想要加入,必須先打破原來頻道營運商限制的頻道數量天花板。

豪華餐為目前MOD中最大套餐,目前收視戶訂閱費用270元,套餐內營運商依據收視率拆分。

根據家庭豪華餐頻道營運商會議議事辦法,決議應以四分之三以上營運商出席,出席人數過四分之三以上同意,所以22家家庭豪華餐頻道營運商中,扣除主席跟提案者,每案都要有15或16票同意才能通過;本次會議有關增加頻道數與新頻道加入,都無法獲得足夠票數通過。

由於MOD豪華餐是採收視率分潤制度,會議主要反對者認為新的頻道加入勢必瓜分既有套餐內頻道的攤分利潤,而且優質頻道或受大眾喜愛的頻道加入勢必瓜分更劇,因此在既有頻道營運商沒有把家庭豪華餐的頻道收益方式討論出一個新的方案時,不希望調整天花板數量讓新的頻道加入。

這也導致這次申請頻道加入家庭豪華餐的四個頻道,在一面倒的情況下都遭到否決,也讓這些擁有大眾喜愛的本土節目或最新境外節目的頻道營運商無法讓優質內容讓在MOD擁有最多訂閱數的家庭豪華餐用戶看見。

三立電視曾經申請三立新聞台上架MOD,結果遭到有線電視系統「修理」,二個月後下架;此次以本土頻道「再次申請加入」,總經理張榮華原本信心滿滿,認為提供的是MOD缺乏的本土優質頻道,但也因「頻道優質」,遭到MOD頻道營運商「聯手抵制」再度鎩羽而歸。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表示,MOD在NCC不准中華電信「自組頻道」下,已形成「營運商壟斷」之畸形現象,目前由營運商決定是否可加入頻道的做法,不但讓MOD收視內容無法進步,也讓台灣的內容產業沒有進步的機會。

吳世昌分析,由於既有頻道營運商壟斷中華電信這隻「金雞母」,既不想改變內容增加收視率營收,也不准他人分享,讓努力付出採購成本的頻道營運商失去了繼續維持頻道內優質節目內容的機會,「劣幣驅逐良幣」,也導致MOD長期被消費者認為內容「不如有線」。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https://cnews.com.tw/131190112a02

【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