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SRB圓滿閉幕!吳政忠、翁柏宗:不會只建立一條5G高速公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迎接5G】SRB圓滿閉幕!吳政忠、翁柏宗:不會只建立一條5G高速公路
  • 字級
【迎接5G】SRB圓滿閉幕!吳政忠、翁柏宗:不會只建立一條5G高速公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SRB圓滿閉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辦的「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SRB)會議」今(31)日閉幕,國內外450位專家與政府代表齊聚一堂,3天吸引超過1,200人次與會,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出席閉幕式。

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從SRB第一天開始,大家對於共建5G高速公路的議題有許多討論,政府樂見各界對於台灣5G發展的關心。未來,不會只建立一條5G高速公路,而會邀請相關產業代表與部會共同研商找出最適解決方案,以獲得最佳的未來商業模式,協助各界在5G的相關應用發展。

吳政忠指出, SRB會議相當成功,感謝各界寶貴建議,共同為我國5G發展策略藍圖貢獻心力。台灣邁向智慧國家,5G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政府除了鼓勵多元創新應用之外,也希望兼顧節能減碳,同時縮短數位落差,這三天的建言,政府都已錄案,將邀相關單位共同討論。

吳政忠強調,5G不只是電信工具,而是改變人類生活的方式,不僅發展硬體,期待產業將更多資源放在後端的「創新應用」,在社會型態劇烈翻轉的現在,為之後2030年甚至2050年的世代打好智慧生活的數位沃土。

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說明,面對未來5G革命性的發展,以「實現智慧生活」為整體目標,深化國內產業創新能量,驅動區域特色應用發展。5G將是帶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驅動力,尤其在與AI、IoT、AR/VR、4K/8K影音及邊緣運算結合後,可在智慧醫療、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無人載具等垂直應用領域發揮極大效益,促進台灣數位轉型。

蔡志宏說,根據此次SRB結論,政府後續將以「鼓勵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建構5G新創應用發展環境」、「提供5G技術支援及整合試煉平台」、「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之5G頻譜」、「調整法規以創造5G發展有利環境」等五大政策面向研議具體方案,協調各部會細部推動措施,有效回應各方需求,擬定未來5G發展行動計畫。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以2020年完成第一波5G頻譜釋出為目標,往「行動寬頻服務」及「垂直創新應用」方向努力,預計在中頻段3.5GHz及高頻段28GHz部分,分別釋出270MHz及2500MHz的連續大頻寬頻譜供5G使用。另若「電信管理法(草案)」立法通過後,業者提出共網申請,主管機關在不影響市場競爭及消費者權益前提下將予核准。

翁柏宗說,未來不會只有一條5G高速公路,為減少5G基礎建設成本,將邀各方研商,同時鼓勵相關垂直應用建置。另為促進創新應用發展,將採實驗先行、電信與新創應用合作,以及適當的專用電信等多元頻譜進用方式,鼓勵國內產業創新。

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指出,以邁向5G+物聯網新紀元之願景下,未來將積極建構5G新創產業立基,建立5G物聯網共創生態圈並聚焦5G新興載具開發與創新應用,同時營造友善5G創新創業環境,檢討鬆綁法規,挹注新創資金,提供試煉場域,培育新創人才。國發會將與各部會攜手合作,訂定後續推動做法,以完善國內5G的發展生態圈,協助新創事業掌握5G商機。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我國5G產業生態發展四大策略,首先將透過研發自主5G專網系統、發展一鍵部署解決方案及成立國際開源系統認證中心等方案,以整備5G應用發展技術;第二透過政策支持,如頻譜取得、場域補助、法規調適及與中央地方共創具產業及社會價值之5G創新應用;第三建立電信級資安技術及培育資安服務整合方案供應商,以厚植我國自主防護能量;第四則結合業界能量,擴大國際社群連結,培育通訊、應用、開源軟體等研發人才。經濟部將與各部會共同打造台灣成為5G創新應用領先國。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說明,5G與AIoT同為實現智慧生活的關鍵因素,亦可說是AI新應用的試煉場。未來人工智慧的應用要能達到規模化,其中關鍵就是5G網路的連結。各部會將積極規劃推動5G生活應用,如科技部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教育部規劃5G校園應用、文化部打造文化科技實驗場域及衛福部推動智慧醫療照護,藉此提供民眾各式型態的新生活智慧服務,實現智慧生活。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