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腫痛好不了?小心半月板後角破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膝蓋腫痛好不了?小心半月板後角破裂
膝蓋腫痛好不了?小心半月板後角破裂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膝蓋腫痛好不了?小心半月板後角破裂。一名50餘歲女性因膝蓋痛就醫,治療後仍疼痛跛行,轉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發現膝蓋內側半月板後角破裂,膝蓋缺少緩衝,上下樓梯、曲膝蹲下等動作不斷衝擊,膝蓋越來越痛。

醫師提醒,內側半月板後角破裂的症狀及初期X光檢查與退化性關節炎極為類似,若未對症下藥,延誤治療,最終恐須置換人工關節。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吳家麟主任表示,門診常有膝蓋痛的病患一聽到手術就以為要換人工關節,進而影響治療意願,事實上,近年來臨床技術已朝向「保膝」的方向發展。

以內側半月板破裂為例,包括部份半月板切除術、經脛骨骨隧道縫合手術、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及單關節置換術等四種手術都能作到「保膝不換膝」,若無法接受保膝手術,再考慮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半月板是由纖維軟骨組成,分為外側、內側半月板,主要作為緩衝的介面,吸收運動帶來的震盪,保護膝蓋。內側半月板後角一旦破裂,半月板不再附著於軟骨並產生位移,無法發揮緩衝功能,若未充分治療,會直接增加軟骨的壓力,可能導致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吳家麟解釋,半月板後角破裂通常與半月板退化有關,以中年女性常見,發生率約佔內側半月板破裂20-30%,有些年輕病患因前或後十字韌帶斷裂或撕裂性骨折等外傷造成。

多數病患先前沒有明顯的創傷病史,或只是輕微的創傷性運動,例如蹲下、上下樓梯、上下公車時,膝關節過度彎曲,突然聽到膝關節後側有「啪」一聲,關節馬上腫起來,短時間內無法行走,之後膝關節就持續腫痛 。

吳家麟提醒,半月板後角破裂的臨床症狀及初步X光檢查和退化性關節炎很類似,病患常被當成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服藥、打針只能緩解症狀,不僅無法痊癒,也會造成惡化。

他建議,若關節持續積水不消、關節線壓痛、疼痛跛行、夜痛、不走也痛、行走有卡住症狀或異音出現,最好及早就醫,核磁共振造影(MRI)是診斷的首選方式。

若經確診,初期可採取保守治療,如休息、避免蹲跪、上下樓梯、止痛藥或膝關節護具,不過,保守治療效果有限;而保膝手術中,部份半月板切除術的效果也未如預期。

至於經脛骨骨隧道縫合手術屬微創手術,主要能恢復脛骨股骨接觸壓力和接觸面積,也由於隧道鑽孔提供從骨髓來的生長因子和幹細胞,增強半月板癒合,研究指出,追蹤五年的臨床修補縫合效果良好。

不過,軟骨損傷程度、內翻變形角度、半月板內側移位程度、病患年紀大、身體質量指數較高都會影響手術效果,必須慎選病患進行縫合手術。

吳家麟建議,若病患小於70歲、活動量大或合併O型腿,較適合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透過在小腿脛骨截出一段缺口,再把骨頭撐開,加上固定骨板,藉由力線的矯正,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使關節軟骨得以增生。

相較傳統全膝置換手術,安全性較高、關節靈活度提升,術後恢復期約兩個月,痊癒後進行中高強度運動也沒有問題。若不適合高位截骨術的患者,則建議行單關節置換或全膝關節置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