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體重拉警報 健康早餐千萬不能省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春節假期體重拉警報 健康早餐千萬不能省
  • 字級
春節假期體重拉警報 健康早餐千萬不能省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是國人最期待的假期,放長假可以盡情在家發懶,餐餐大魚大肉,等到收假才赫然發現身上多了一圈肉,悔不當初。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近四成民眾在年假後體重至少增加1.7公斤!資深營養師建議,放長假還是要維持作息,以健康早餐喚醒身體,才能開啟營養均衡的一天。

今年春節假期有6天,不少人期待把握這段時間跟家人好友相聚,也想要好好休息擺脫一年的勞累,所以常見吃完年菜大餐後把酒言歡到深夜,隔天睡到中午自然醒,以為少了一頓早餐就能避免吸收熱量,但往往落入「放假放縱、收假減重」的悔恨當中。賀寶芙營養諮詢委員會副主席、肥胖與營養學教授蘿西歐醫師(Dr. Rocio Medina)提醒:「兩餐併為一餐」的進食模式在營養學和生理學上極為不健康!不吃早餐造成人體空腹時間過久,午餐吃得更多,且容易吃進過多的糖分、油脂,以補充身體長時間低血糖所需的熱量,營養失衡的狀況更加嚴重,進一步造成脂肪堆積。

資深營養師林若君表示,年菜常見的佛跳牆、蹄膀、糖醋魚等菜色,大多經過油炸、勾芡、醬汁調味等步驟,屬於高鹽、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不注意就攝取過多油脂,且嚴重缺乏纖維質攝取。由於年夜飯、外出拜年、親朋好友聚餐是過年期間難以避免的人情習俗,所以更要重視自己唯一能掌控的一餐:早餐。

林若君指出,每天好好吃一頓健康早餐,不但能喚醒疲憊的身體,也讓年假期間營養攝取更均衡,神清氣爽迎接新的一年。營養師提供了「年假健康生活三守則」:首先建議大家每天9點前吃早餐,攝取優質蛋白質、纖維質、碳水化合物是關鍵!優質蛋白質可以提供大腦所需氨基酸,讓腦袋更清醒,並維持身體肌肉量,避免肌肉流失產生的代謝率下降,纖維職可以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碳水化合物則是提供身體活動所需能量。

其次建議大家在大魚大肉外,應該攝取足夠蔬果,補充膳食纖維。根據衛福部建議,人體一天至少攝取25公克的膳食纖維,過年期間午餐跟晚餐會比較多肉類,更應該搭配高膳食纖維的蔬菜或水果,像是一顆拳頭大小的柑橘有2.3公克纖維、一份芭樂約含5公克纖維、一天3份半碗蔬菜至少能吃進6克纖維。

最後是年假期間要維持規律運動。國健署調查發現過年期間近5成民眾運動量比平常少,營養師建議春節長假利用外出拜年、探訪親友或全家出遊等機會,多安排一些健走、騎單車等行程,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讓一家大小都健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