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主題超夯!TEL58:新興科技是未來主要發展潛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區塊鏈主題超夯!TEL58:新興科技是未來主要發展潛力
區塊鏈主題超夯!TEL58:新興科技是未來主要發展潛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次會議」(TEL58),期間舉行「新興技術、區塊鏈與數位政府之發展潛力」研討會,邀請各國政府官員或監理機關代表、國內外專家、學者等,依據各國新興技術如區塊鏈、AI,更是未來主力科技發展與建構智慧城市關鍵要素。

此次研討會由台灣與日本共同提案舉辦,研討會主持人為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暨APEC電子化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小尾敏夫,邀請來自美國、日本、泰國、菲律賓、印尼以及我國等10位講者。

主持人小尾敏夫與APEC資通訊技術發展分組召集人Arseny Plossky皆提到,AI、區塊鏈等新興ICT技術應用需有益於民眾生活,更是電子治理及建構智慧城市的關鍵要素,因此加強國際組織間合作,如OECD及國際電信聯盟(ITU)。

此外,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處潘國才長強調,台灣長期與APEC各經濟體在新興科技發展上有密切合作,透過研討會能聚焦數位時代下政府的數位轉換方案,邁向更具效能的管理模式。

研討會有三場,第一場次為「建構數位政府之潛能」,探討於政府對區塊鏈技術治理模式、政府資訊長功能轉換、政府官員數位職能。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Auffret強調,區塊鏈技術尚未完成熟,在無紙化、減少交易成本、與商品能見度方面,具有強大潛力。日本早稲田大學岩崎教授,以東京治理經驗為本,建議APEC各經濟體應設立政府資訊長、並建立其職掌標準,以對應AI與區塊鏈等新興科技的衝擊。

政治大學教授李蔡彥,以公務人力資源管理為主題,探討如何建構資訊人員及電子政府專員等的管理與技術職能。

第二場次為「創新數位政府」,聚焦於各國數位治理與智慧城市的政策經驗,泰國數位政府局局長Sak Segkhoonthod分享,泰國「數位政府法」(Digital Government Act)的執行成效。

日本總務省Kenji Hiroshige先生表示,日本電子化政府努力已邁向20年,目前正在推動業務流程再造。菲律賓德拉薩爾大學教授Francisco A. Magno提及,菲律賓開辦資訊長論壇訓練政府官員,以及選定特定城市導入各種智慧科技的經驗。

第三場次以「區塊鏈的政府應用」為議題,討論區塊鏈在智慧城市、貿易平臺、金融科技、政府數位服務的開展。

印尼萬隆理工學院教授Suhono Supangkat認為,資料安全與隱私是智慧城市的最大挑戰,而區塊鏈即成為最佳解方。日本NTT Data的Zen Kawada先生分析,企業在區塊鏈概念性驗證,並集合金融業、貨主商社及平臺業者組成跨產業聯盟的作法。

台灣國發會的高級分析師王誠明說明,台灣推動數位政府服務進程,及從去年開始在地方政府、醫院、銀行,試行區塊鏈應用案例,和推動區塊鏈應用之未來規劃,獲與會人士正面肯定。

NCC指出,主辦APEC TEL58會議,主要深化各經濟體的友誼及交流,有助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外,透過研討會的經驗分享與火花激盪,也提供各經濟體在推動公部門數位轉換、數位治理的不同思維,對下階段的數位政策亦有相當助益。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